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既虞饯尸及卒哭祭

《既虞饯尸及卒哭祭》

电子图书馆
1 既虞饯尸... :

2 既虞饯尸... :
周制,士丧,三虞献毕,未彻乃饯。卒哭之祭既三献也。饯,送行之酒也。诗曰:“出宿于济,饮饯于祢。”尸将祔于皇祖,是以饯送之也。樽两甒于庙门外之右。馔笾豆,脯四脡,酒宜脯也。有乾肉折俎。乾肉,牲体之脯。尸出,执几从,席从。祝亦告利成,入前尸,尸乃出也。几席,素几苇席。尸出门右,南面。候设席也。席设于樽西北,东面,几在南。宾出复位。将入临之位也。主人出,即位于门东,少南,妇人出即位于主人之北,皆西面,哭不止。妇人出者,重饯尸也。尸即席坐。唯主人不哭,洗废爵,酌献尸,尸拜受,主人拜送,哭,复位。荐脯醢,设俎于荐东,朐在南。主人及兄弟踊,妇人亦如之。主妇洗足爵亚献尸,如主人仪,踊如初。宾长洗繶爵三献,踊如初。佐食取俎实于篚。尸谡,从者奉篚哭从之,祝前,哭者皆从,及大门内,踊如初。男女从尸,男由左,女由右也。及,至也。从尸不出大门者,犹庙门外无事尸之礼也。尸出大门,哭则止。以饯于外,大门犹庙门也。宾出,主人送,拜稽颡。送宾拜于大门外也。主妇亦拜宾。女宾也。不言出,不言送,拜之于闱门之内也。丈夫说绖带于庙门外,既卒哭,当变麻,受以葛。妇人说首绖,不说带。不说带,齐斩妇人带不变也。妇人少变而重带,带,下体之上也。大功小功者葛带,时亦不说者,未可以轻文变于主妇之质也。至祔,葛带以即位。无尸则不饯,犹出几席设如初,拾踊三,以饯尸者本为送神也。丈夫妇人亦从几席而出。丈夫妇人更踊。哭止,告事毕,宾出。

3 既虞饯尸... :
凡丧,天子七月而葬,九月而卒哭;诸侯五月而葬,七月而卒哭;大夫三月而葬,五月而卒哭;士三月而葬,是月也卒哭。尊卑之差。将明旦而祔,则荐。荐谓卒哭之祭。卒辞曰:“哀子某,来日某,跻祔尔于尔皇祖某甫,尚飨。”卒辞,卒哭之祝辞也。跻,升也。尚,庶几也。不称馔,明主为告祔也。女子曰皇祖妣某氏,女孙祔于皇祖母也。妇曰孙妇于皇祖姑某氏。不言尔曰孙妇,妇差疏也。其他辞一也。飨辞曰:“哀子某,圭为而哀荐之,飨。”飨辞,劝强尸之辞也。圭,洁也。凡吉祭飨尸,曰孝子也。卒哭曰成事,既虞之后,卒哭而祭,其辞盖曰“哀荐成事”,成祭事也,祭以吉为成也。是日也,以吉祭易丧祭。卒哭,吉祭。明日,以其班祔。卒哭之明日也。班,次也。父母之丧,既虞卒哭,柱楣翦屏,苄翦不纳。君既卒哭,而服王事。大夫既卒哭,弁绖带,金革之事无避也。此权礼也。弁绖带者,变丧服而吊服,轻,可以即事也。

URN: ctp:n556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