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大祥变

《大祥变》

电子图书馆
1 大祥变:
周 大唐

2 大祥变:
周制,自小祥又周而大祥,吉服而筮尸,祝曰“荐此祥事”。凡变除者,必服其吉服以即祭事,不以凶临吉也。主人之除也,于夕为期,朝服。祥因其故服。为期,谓祭期也。朝服以期,至明日而祥祭,亦朝服,始即吉,正祭服也。又曰:“祥而缟。”缟冠,素纰。除成丧者,其祭也,朝服缟冠。祭犹缟冠,未纯吉。既祭,乃服大祥素缟麻衣。大祥有醯酱,居复寝,素缟麻衣。大祥除縗杖。礼,既祥,白屦无絇,素冠缟缨。有子既祥,而丝屦组缨,时讥其早也。有子,有若也。其祭时,尸酢主人,主人啐之,众宾兄弟皆饮之可也。啐,尝也。啐,入口也。凡侍祭丧者,告宾祭荐而不食。荐,脯醢也。吉祭,告宾祭荐,宾既祭而食之。丧祭,宾不食之。

3 大祥变:
大唐元陵仪注:“祭前二日,内所司先具大祥服,浅黑絁机头,帽子,巾子,大麻布衫,白皮腰带,麻鞋。光禄卿具太牢馔,宗正进署祝版。前一日之夕,将作除垩室,内所由陈大祥服于别次。其日,未明,内所由先整拂几筵,荐香烛于灵幄前,内外百僚俱服縗裳,去杖。至传点时,通事舍人各引入就位。侍中版奏‘外办’,皇帝服縗裳,去杖,近侍扶就位,西向哭踊,内外在位者皆哭踊,十五举声。礼仪使奏请再拜,皇帝再拜;赞者承传内外在位者皆再拜。讫,礼仪使奏‘请止哭就次变服’。奏讫,与礼官等趋出。近侍扶皇帝就次,变大祥服。内外百僚皆就次,变服素服讫,黑絁机头,腰带,白衫,麻鞋。各入就位立定。近侍扶皇帝就位哭踊。礼官省馔,光禄卿引馔升设灵幄前,太祝五品以上供奉官一人摄。执爵酌醴酒。礼仪使奉引皇帝稍进,诣馔前。礼仪使请止哭,内外俱止哭。太祝以酒授礼仪使,礼仪使受酒跪进,皇帝受酒,跪奠于馔前,俛伏,兴,少退。太祝持版于馔南,北向读祝文讫,礼仪使奏请再拜,皇帝哭踊再拜。赞者承传内外在位者皆哭再拜,十五举声。礼仪使奏礼毕,与礼官等趋出。近侍扶皇帝还次。通事舍人引群官序出太极门。其奉慰如常仪。百僚奉慰讫,以素服诣延英门起居。”谨按:礼云“大祥素缟麻衣”。又云“缟冠素纰,既祥之冠”。今所司具浅墨絁,此即古之綅冠也。按礼云“禫而綅”,黑经白纬曰綅,则宜施之于禫。今于大祥服之,盖从当时宜。其百官仪制,具开元礼。

URN: ctp:n556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