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禫變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大唐元陵儀注其日百僚早集西內入就位侍中進辦並如大祥之儀"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禫變

電子圖書館
3 禫變:
西。皇帝服大祥服,近侍扶就位哭,十五舉聲。禮儀使奏請再拜,皇帝再拜,贊者承傳百僚在位者皆再拜。禮儀使奏請就次變服,皇帝就次,除大祥服,服素服。細火麻衫,腰帶,細麻鞋,黑絁机頭,巾子等。百僚趨入就位,立定。近侍扶皇帝入,哭踊,內外百僚皆哭踊。禮官省饌,光祿卿引饌升,陳設酌奠,亦如大祥之儀。太祝讀祝文,祭訖,禮儀使奏請再拜,皇帝哭再拜,贊者承傳內外百僚皆哭再拜。訖,禮儀使奏禮畢,遂與禮官趨出。近侍扶皇帝還次。通事舍人引百僚序出至太極門外,進名奉慰訖,各服慘公服,便詣延英門起居。明日平明,皇帝改服慘吉服。淡淺黃衫,細黑絁机頭,巾子,麻鞋,吉腰帶。伏準貞觀、永徽、開元故事,服此服至山陵事畢,則純吉服。其中間朔望視朝及大禮,並純吉服,百僚亦純吉服。自後朝謁如常儀。其百官慘公服,至山陵事畢,乃服常公服。」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