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五服縗裳制度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繼袂之末又綴以廣尺二寸布謂之袪"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五服縗裳制度

Library Resources
2 五服縗裳... :
周制,凡五服,在上曰縗,在下曰裳。縗缝外杀,裳缝内杀。经云:“凡縗外削幅,裳内削幅。”郑玄云:“削犹杀也。太古衣,先知为上,外杀其幅,以便体也;后知为下,内杀其幅,稍有饰也。后代圣人易之,而以此为丧服。”是也。其制,身长二尺二寸,合前后为四尺四寸,两边凡八尺八寸。经云“衣二尺有二寸”,郑玄云“衣自领至腰二尺二寸”是也。郑亦以此为袂中之数,则袂亦正方二尺二寸也。以古布幅广二尺二寸,礼记所云“端縗”,谓此也。广。经云:“袪尺二寸。”马融云:“袂末也,尺二寸,足以容拱手也。丧拱上右手下。”又衣下施腰,取半幅横缀身下,长短随衣。经云:“衣带下尺。”郑云:“谓腰也。广尺,足以掩裳上际。”又于腰两傍,当缝各缀一衽。经云:“衽二尺有五寸。”郑云:“衽所以掩裳际。”其制,上正方一尺,于方一尺之下,角斜向下,长尺五寸,末头阔六寸。今但取三尺五寸布,交解相沓裁之,即可亦谓之燕尾。令阔头向上,取象与吉服之衽相反。又取布方尺八寸,置背上,上缝著领,下垂之,谓之负。经云:“负广出于适寸。”郑云:“负,在背上者也。适,辟领也。负出于辟领外旁一寸也。”今据辟领广尺六寸,负各出一寸,故知尺八寸。其开领处,左右各开四寸,向外辟厌之,谓之适。经云:“适博四寸,出于縗。”郑云:“适,辟领。广四寸,则与阔中八寸也。两之为尺六寸。”又取布长六寸,博四寸,缀于衣外衿上,谓之縗。经云:“縗长六寸,博四寸。”郑云:“广袤当心也。前有縗,后有负板,左右有辟领,孝子哀戚,无所不在。”其裳之制,前三幅,后四幅,开两边,故以衽蔽之于腰上。每一幅为三辟积,其辟积相向为之,谓之袧,苦侯反。其袧大小随人腰粗细为之。经云:“裳内削幅,幅三袧。”郑云:“袧谓辟两侧空中央也。凡裳前三幅后四幅。”按称幅不必全幅,盖中破为之。故礼记深衣篇云“制十有二幅,以应十二月”,是六幅交解之也。若斩縗,即縗与裳不缏缉;若齐縗以下,縗则外缏之,裳则内缏之,谓之齐。经云:“若齐,裳内縗外。”郑云:“齐,缉也。凡五服之縗,一斩四缉。缉裳者内展之,缉縗者外展之。”展则缏缉也。按丧服本文,甚难晓悟。历代著述,悉皆平写本经。今先言其制,次引经文,所冀后学,易为详览。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