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公子为其母服议

《公子为其母服议》

Library Resources
1 公子为其... :
为妻附○周

2 公子为其... :
周制,练冠麻,麻衣,縓缘,公子为其母。郑玄曰:“公子者,君之庶子也。为其母谓妾子也。麻,缌麻绖带也。此麻衣者,如小功布深衣,为不制縗裳变也。诗云‘麻衣如雪’。縓,浅绛也。一染谓之縓。练冠而麻衣縓缘,三年练之受饰也。檀弓曰‘练衣之黄里縓缘’。诸侯之子厌于父,不得为其母伸,权为制此服,不夺其恩也。”雷次宗曰:“令不以十一升布为冠,恐入正服也。而得用练,虽重,以在周外,非复正服,故可著,亦名为本重也。”为妻亦同。马融曰:“天子诸侯之庶子为其妻。轻,故縓冠葛带。”皆既葬而除之。马融曰:“不见日月者,既葬而除之,无日月数也。”郑玄曰:“诸侯之妾,贵者视卿,贱者视大夫,皆三月葬也。”何以不在五服之中也?君之所不为服,子亦不敢服也。

URN: ctp:n557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