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奔丧及除丧而后归制

《奔丧及除丧而后归制》

电子图书馆
1 奔丧及除... :
周 晋

2 奔丧及除... :
周制,奔丧之礼:始闻亲丧,以哭答使者,尽哀。问故,又哭尽哀。亲,父母也。以哭答使者,惊怛之哀无辞也。问故,问亲丧所由也。虽非父母,闻丧而哭,其礼亦然也。遂行,日行百里,不以夜行。虽有哀戚,犹避害也。哭则遂行者,不为位也。唯父母之丧,见星而行,见星而舍。若未得行,则成服而后行。谓以君命有所为者也。成丧服,得行则行。过国至境哭,尽哀而止。感此念亲。哭辟市朝。为惊众也。向其国境哭。此斩縗者也。自是哭且遂行。至于家,入门左,升自西阶,殡东西面坐,哭尽哀。敛发袒,敛发袒者,去饰也。未成服者,素委貌深衣。已成服者,固自丧服矣。降堂东,即位,西向哭,成踊。已殡者位在下。袭绖于序东,绞带。反位,拜宾,成踊。袭,服衣也。不于来日又哭乃绖者,发丧已逾日,节于是可也。其未小敛而至,与在家同耳。不散带者,不见尸柩也。凡拜宾者就其位,既拜,反位哭踊。送宾,反位。有宾后至者则拜之,成踊、送宾皆如初。众主人兄弟皆出门,出门哭止,阖门,相者告就次。次,倚庐也。于又哭,敛发袒成踊;于三哭,犹敛发袒成踊。三日成服,拜宾送宾皆如初。三日,三哭之明日也。既哭,成其丧服,杖于序东也。

3 奔丧及除... :
奔丧者非主人,则主人为之拜宾、送宾。奔丧者,自齐縗以下,入门左,中庭北面哭,尽哀,免麻于序东,既位袒,与主人哭,成踊。不升哭者,非父母之丧,统于主人也。麻亦绖带。于又哭、三哭,皆免袒。有宾则主人拜宾、送宾。丈夫妇人之待之也,皆如朝夕哭位无变也。

4 奔丧及除... :
奔母之丧,西面哭,尽哀,敛发袒,降堂东,即位西向哭,成踊,袭免绖于序东,拜宾送宾皆如奔父之礼。于又哭,不敛发。为母,于又哭而免,轻于父也。其他则同。

5 奔丧及除... :
妇人奔丧,升自东阶,殡东西面坐,哭尽哀,东髽,即位,与主人拾踊。妇人谓姑姊妹女子子也。东阶,东面阶也。妇人入者由闱门。东髽,髽于东序也。不髽于房,变于在室者也。去纚大紒曰髽。拾,更也。主人与之更踊,宾客之。

6 奔丧及除... :
奔丧者不及殡,先之墓,北面坐,哭尽哀。主人之待之也,即位于墓左,妇人墓右,成踊,尽哀。敛发,东即主人位,绖绞带,哭,成踊。拜宾,反位,成踊。相者告事毕。主人之待之,谓在家者也。哭于墓,为父母则袒。告事毕者,于此后无事也。遂冠归。入门左,北面哭尽哀,敛发袒,成踊。东即位,拜宾,成踊。宾出,主人拜送。有宾后至者则拜之,成踊,送宾如初。众主人兄弟皆出门,出门哭止,相者告就次。于又哭,敛发成踊;于三哭,犹敛发成踊。三日成服。于五哭,相者告事毕。为母所以异于父者,一敛发,其馀免以终事,他如奔父之礼。一敛发谓归入门哭时也。

7 奔丧及除... :
齐縗以下不及殡,先之墓,西面哭尽哀,不北面者,亦统于主人也。免麻于东方,即位,与主人哭,成踊,袭。有宾则主人拜宾、送宾。宾有后至者,拜之如初。相者告事毕。遂冠归。入门左,北面哭尽哀,免袒成踊。东即位,拜宾成踊。宾出,主人拜送。于又哭,免袒成踊;于三哭,犹免袒成踊。三日成服。于五哭,相者告事毕。

8 奔丧及除... :
闻丧不得奔丧,哭尽哀。问故,又哭尽哀。乃为位,敛发袒,成踊,袭,绖绞带,即位。拜宾,反位,成踊。宾出,主人拜送于门外,反位。若有宾后至者,拜之成踊,送宾如初。于又哭,敛发袒成踊;于三哭,犹敛发袒成踊。三日成服。于五哭,拜宾、送宾如初。

9 奔丧及除... :
凡奔丧,齐縗望乡而哭,大功望门而哭,小功至门而哭,缌麻即位而哭。奔丧哭亲疏远近之差也。

10 奔丧及除... :
若除丧而后归,则之墓,哭成踊。东,敛发袒绖,拜宾,成踊,送宾,反位,又哭尽哀,遂除。于家不哭。东者,东即主人位,如不及殡者也。遂除,除于墓而归也。主人之待之也,无变于服,与之哭,不踊。无变于服,自若时服也。亦即位于墓左,妇人墓右也。自齐縗以下所以异者免麻。

11 奔丧及除... :
晋董勋答问:“或人问曰:‘己在远闻丧,除服乃归,至家之礼云何?’勋按奔丧礼,若除服而后归,先之墓,敛发袒绖,不制粗衣及杖也。哭尽哀,遂除于墓,归不哭也。家人待之自如常,不变服也。自齐縗以下,至墓哭,尽哀而归。若服未除而归,不及殡,先至墓。及归,敛发,如今人椎髻,以麻为幓头,免以布,阔一寸。或问曰:‘己在远,初不闻丧,或日月已过乃闻,或至家乃闻,其礼云何?’勋按奔丧礼,不及殡,先至墓,乃成服。檀弓曰‘小功不税’。税者,丧与服不相当之言也。小功缌麻,在远闻丧,服制已过,但举哀而已,不复追服也。大功以上,闻丧日为始,不计死者初亡之日数也。若兄弟及从父兄弟大功以上降缌麻小功者,虽日月已过,乃以闻日为服制,亦不计初死之日数,以本亲重也。”

12 奔丧及除... :
范坚答问:“周大功服既终,而奔赴云何?范云:未葬者反服而临丧,已葬者素服而之墓。”

URN: ctp:n557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