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士为所生母服议

《士为所生母服议》

电子图书馆
1 士为所生... :
两妾子相为附○周 晋

2 士为所生... :
周制,庶子在父之室,则为其母不禫。郑玄曰:“妾子父在厌也。”王肃曰:“士庶子。”

3 士为所生... :
晋解遂问司徒蔡谟曰:“庶子丧所生,嫡母尚存,不知制轻重?”答云:“士之妾子服其母,与凡人丧母同。”

4 士为所生... :
锺陵胡澹所生母丧,自嫡兄承统而嫡母存,疑不得三年,问范宣。答曰:“按礼,由命士以上,父子异宫,春秋传曰‘大夫有侧室,士有二宗’,皆斯之谓。是以庶子有母之丧,自居其室而遂其情。经载岙命为慈母,且犹三年,况亲所生乎!嫡母虽贵,然厌降之制,父所不及,妇人无专制之事,岂得引父为比而屈降支子也。”

5 士为所生... :
谢奉问范汪云:“吾儿服所生,至今四月应大祥。礼云‘庶子为其母无禫’,如此当以四月下旬祥,逾月便除,居心丧邪?”汪答:“礼自天子达于庶人也。”

6 士为所生... :
虞君宾云:“从兄益子,昔遭所生丧,张帷为次,诸弟居庐,未知此何所依?今兄子先有周丧,今应缌麻。如即先服,则情重而无变;若释齐縗著缌麻,又是以轻夺重。又得称哀子以不?”贺隰答云:“时人所行,皆是士礼。大夫庶子,父在以尊厌降其母。士贱,其庶子为母则不降。若士庶子一身,有君在堂,唯可杖,不得居庐称哀子也。”不释齐縗缌麻兼丧之义也。

7 士为所生... :
徐邈答谢静云:“汉魏以来,通用士礼。庶子父在,为所生周,心丧三年。如诸侯大夫之子乃厌降,而近代所不行。夫为有子之妾缌,而妾有从夫之制。又两妾之子,依礼宜两相为庶母缌。”

URN: ctp:n55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