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为人后为出母及出祖母服议

《为人后为出母及出祖母服议》

电子图书馆
1 为人后为... :

2 为人后为... :
晋步熊问曰:“己出为人后而母在,后见出,应服不?己为人后,所后之母出,得与继母出同不?复与亲母同邪?父亡,己为祖后,祖母见出,服之云何?祖父亡与在,服之有异不?”许猛答曰:“礼,为人后者,为所后者若子,则不应复服亲母出,以废所后者之祭也。为人后者若子,继母言如母,夫言若言如者,明其制如亲,其情则异也。继母如母,则异亲母。为人后者若子,母出,亦当异于亲子矣。为父后者不得服出母,则足明祖后。母子至亲无绝道,则非母子者,出则绝矣。是以经文不见出祖母之服。若苟无服,则无继祖存亡。”又问:“为人后者为母,出妻之子为母,皆至亲,何以有不杖邪?”许猛云:“为人后者为父犹不杖,何嫌母乎!奉虽同于至亲,己出与母出,义则异也。”

URN: ctp:n557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