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居所后父丧有本亲丧服议

《居所后父丧有本亲丧服议》

Library Resources
1 居所后父... :
晋 宋

2 居所后父... :
晋韩康伯问荀讷云:“有人奉其伯后,服制未除,复有本父丧,当复应还所生,两处作丧位不?若作垩室,今当服斩,先斩以居垩邪?”答曰:“今身有所后重服,未练,虽有所生之丧,无所改易。既练则当服周,布冠帻,首绖,齐縗。先丧既练,已有垩室,唯当服周以居之耳,不复还本家作丧位。”韩重问:“既为人后,先服重制,岂当有改。然今要当有时还本,哭临其本亲,赴吊不设丧位,情为不安。可于本亲兄弟次作垩室归来处之不?”荀重答:“意谓身有所后重服,当不得复于本兄弟庐次作垩室,归可设哭位而已。”

3 居所后父... :
宋庾蔚之谓:“礼,齐縗斩縗之受服,大功变既练之服,计縗升数,从其粗者。若升数同则不变,绖带而已。今代则不然,应别制本亲周服,还本家则著之。时代不同,不得全依礼。今以垩室为对吊之所,故应还本家,立垩室,在诸弟之下以受吊。设使本家远,便当于别室。不得于所后灵前受本亲丧之吊。”

4 居所后父... :
有祖丧而父亡服议:宋孟氏问曰:“嗣子今为孟使君持重,光禄丧庭便无复主位,于礼云何?”周续之答:“礼无晓然之文,然意谓嗣子宜兼持重正位之丧,岂可阙三年正主邪!”又问曰:“若嗣子兼持重者,光禄丧次,亲有庐邪?”又答曰:“礼之倚庐在东墙下,盖是寝苫枕块之处,非接宾位也。谓寝息之所,宜在亲之殡宫。于光禄丧庭,若宾客馈奠,凡是有事,然后之丧所,已则还庐次。然今代皆以庐为接宾之位,位则二处,从礼之变,亦宜两设耶。”又问:“葬奠之礼,何先何后?”又答:“礼云‘父母之丧偕,其葬也先轻而后重,其虞也先重而后轻,其葬服斩縗’。以例而推,光禄葬及奠虞皆宜先。于情则祖轻,于尊则义重。”

URN: ctp:n557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