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已拜时而夫死服议

《已拜时而夫死服议》

Library Resources
1 已拜时而... :
夫父母丧附○晋

2 已拜时而... :
晋郑澄问:“弟女当适武留繇儿,留去年自将儿来拜时,其儿今卒,不知弟女当奔吊否?若吊,著何服?”范甯答曰:“礼,曾子问:‘娶女有吉日而女死,如之何?’孔子曰:‘婿齐縗而往吊,既葬而除之。夫死亦如之。’谓斩縗也。谓既亲拜舅,宁当重于吉日耳。”郑又问:“若拜舅为重于吉日,应服斩,诚如来告。若拜傍亲,复云何?昔荀启拜时而卒,庾家女不往吊,不被讥,何也?”再答曰:“三代殊制,礼有因革。意为娶女有吉日,理轻于拜舅,复重于拜馀人。荀氏海内名族,庾则异行之门,想其不奔吊,必有所据。”

3 已拜时而... :
又陈仲欣拜时妇奔丧议曰:“夫拜时出于末代,或恐岁有忌,而吉日不辰,辰,时也。言难逢吉日。有此变礼。既无文于古,及其损益,故当使今之情制,不失古之义旨,亦宜以前事之得中者,为后事之元龟。辄寻今人拜时,婿身发蒙交拜者,往往长迎而尽妇人之礼。按记‘妇至,婿揖妇以入,共牢而食,夙兴沐浴,质明赞见妇于舅姑’。则与拜而长迎然后妇礼乃备者,而相依准。至于三月庙见,郑玄云‘以舅姑没者耳’。若以三日拟三月,施之二亲,没则可;若其亲尚存,岂容措言。乃以众人所行失礼之事,反讥许长迎而为非,则是贱于准礼,而贵于众失,可得然乎?又记云‘娶女有吉日而死,婿以齐縗而吊,既葬而除,夫死亦然’。又‘在涂之女而夫父母没,布深衣以赴丧’。又记云‘女未庙见而死,虽不祔于王姑,而婿不杖,归葬于女氏,示未成妇’。郑玄云‘虽不备丧礼,犹为服齐縗’。依准古义,无不赴哀之文。若苟以今失为是,而以古礼先儒为非,人则末如之何。夫拜时虽非古,既女交拜,亦敬慎重正,但未亲妇于姑,然夫妻之分定矣。若谓犹非定,则女子可冒绛纱,使他丈夫发而相见,拜以为婿,辄可委去,子女之分,固若是乎!夫称妻者,系夫之言;称妇者,有舅姑之辞。凡娶妻诚尽妇礼,所以事其所生,而代中有三日行敬,或上堂见姑。又设有甲乙二亲不存,娶妻虽已三日,无可致敬,又未烝尝,则与拜时未敬舅姑,事殊而理同,岂闻今人以为非妻乎!由斯而言,迎妇入家,发蒙交拜,夫妻之礼定;致敬舅姑,为妇之礼毕,以明妇顺耳。情礼不相背,故可推情以言礼。凡人有丧,犹或凄怆;况已入夫门,而不恤其哀乎!若谓与古礼相准而合情者,夫家尚中祥,祥日可赴哀,赴哀而情敬伸矣。”

4 已拜时而... :
仲欣又书曰:“庾扬州以拜舅姑拟之庙见,同先配而后祖。寻陈针子之讥郑忽,‘是不为夫妇,诬其祖矣’。郑云:‘配谓同牢食。后祭,无其敬神心,故曰诬其祖。未三月而祭,非礼也。’又记曰:‘妇入,牢食,沐浴,俟明乃见舅姑,以明妇顺。’今当思礼传所以同异,而谬以拜时为先配后祖,未是寻书之意也。且代人三日先配,及同牢行妇礼,不以为嫌。又今人拜时,皆未施敬舅姑,诚准婚已交礼未及三日故也。设有婚未三日而夫有大丧,必尽哀而妇义已成矣。既以拜时准婚未三日,则是俱已入门交礼,同未致敬舅姑情义赴哭之例,不得云异。”

URN: ctp:n557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