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郡县守令迁临未至而亡新旧吏为服议

《郡县守令迁临未至而亡新旧吏为服议》

Library Resources
1 郡县守令... :
魏 宋

2 郡县守令... :
魏河南尹丞刘绰问曰:“士孙德祖以乐陵太守被书迁陈留,已受印绶,发迈迎吏,虽未至,左右已达,未入境而亡。不知乐陵送故吏当持重乎?陈留迎吏当持重乎?”河南尹司马芝答曰:“德祖见陈留太守,故乐陵守耳。乐陵吏以旧君服,复何疑也。”刘绰难云:“虽去乐陵,其义未绝;陈留虽迎,其恩未加。今使恩未加而服重,恩未绝而服轻乎?礼:‘娶女有吉日而女死,婿齐縗而吊,既葬除之。’谓乐陵宜三年矣。”芝答:“德祖已受帝命,君名已定,乃欲以已成名之君,比未成之妇,何邪?”绰又难:“陈留之吏既未相见,而使三年,是责非时之恩。礼云:‘仕而未有禄,违而君薨,弗为之服。’明服以恩不以名也。”

3 郡县守令... :
宋庾蔚之谓:“爵位以受命为判。德祖已受陈留之印,则于乐陵为旧君矣,不俟迎至乃相见也。陈留君吏之名虽判,而恩实未接,同吉日之妇,于情为安。今吏为君齐縗以吊。”

4 郡县守令... :
按宛令迁为元城,已来在道,元城左右奉图籙,主簿众吏在后,未到令死,二县吏疑所服。马博士以为宛君臣未绝,旧吏不得不服,元城宜吊服加麻。贾博士以为已正名元城,然未入境,可依女在涂之服,宛当为旧君之服。

5 郡县守令... :
或问长吏迁在传舍而死,彼迎吏未至,此二国吏服谁当轻重?孙叔然答曰:“古者诸侯以国为家,卫出其君于襄牛,不书出奔,以未出境也。卫侯奔死鸟,传曰:‘犹在境内,则卫君也。’虽出传舍,固当以君服之;彼迎吏依娶女有吉日,夫死,斩縗而吊,既葬除之。”

URN: ctp:n557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