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改葬反虞议

《改葬反虞议》

Library Resources
1 改葬反虞... :
晋 宋

2 改葬反虞... :
晋尚书下问改葬应虞与不。按王肃丧服记云:“改葬缌,既虞而除之。”傅纯难曰:“夫葬以藏形,庙以安神,改葬之神在庙久矣,安得退之于寝而虞之乎?若虞之于寝,则当复还祔于庙,不得但虞而已。”国子祭酒荀讷以为:“虞,安神之祭。神已在庙,改葬不应复虞,虞则有主。讷谓纯言为当。”

3 改葬反虞... :
韩虬问贺循曰:“按傅纯曰问郑氏改葬三月,又讥王氏以既虞为节,云‘改葬之神在庙久矣,不应复虞’。见府君所答,唯云宜三月,谓王氏为短,郑为长,而不答应虞之义,此为应虞否也?”循答曰:“凡移葬者,必先设祭告墓而开拨,从墓至墓皆设奠,如将葬朝庙之礼。意亦有疑。既设奠于墓,所以终其事,必尔者,虽非正虞,亦似虞之一隅也,但不得如常虞还祭殡宫耳。故不甚非王氏,但不许其便除。然礼无正文,是以不明言也。”

4 改葬反虞... :
殷仲堪问范甯曰:“荀讷议太后改葬,既据言不虞,朝廷所用,贺要记云三月便止,何也?”甯答曰:“贺无此文,或好事者为之邪?不见马、郑、贺、范说改葬有虞。神已在庙,虞何为哉!”吴射慈答徐整问改葬虞曰:“不在殡宫,又不为位,何反虞之有。”

5 改葬反虞... :
宋庾蔚之谓:“神已在庙,无所复虞。但先祭而开墓,将窆而奠,事毕而祭灵,遂毁灵座。若棺毁更敛,则宜有大敛之奠。若移丧远葬,又有祖奠、遣奠也。”

URN: ctp:n557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