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改葬反虞议

《改葬反虞议》

电子图书馆
1 改葬反虞... :
晋 宋

2 改葬反虞... :
晋尚书下问改葬应虞与不。按王肃丧服记云:“改葬缌,既虞而除之。”傅纯难曰:“夫葬以藏形,庙以安神,改葬之神在庙久矣,安得退之于寝而虞之乎?若虞之于寝,则当复还祔于庙,不得但虞而已。”国子祭酒荀讷以为:“虞,安神之祭。神已在庙,改葬不应复虞,虞则有主。讷谓纯言为当。”

3 改葬反虞... :
韩虬问贺循曰:“按傅纯曰问郑氏改葬三月,又讥王氏以既虞为节,云‘改葬之神在庙久矣,不应复虞’。见府君所答,唯云宜三月,谓王氏为短,郑为长,而不答应虞之义,此为应虞否也?”循答曰:“凡移葬者,必先设祭告墓而开拨,从墓至墓皆设奠,如将葬朝庙之礼。意亦有疑。既设奠于墓,所以终其事,必尔者,虽非正虞,亦似虞之一隅也,但不得如常虞还祭殡宫耳。故不甚非王氏,但不许其便除。然礼无正文,是以不明言也。”

4 改葬反虞... :
殷仲堪问范甯曰:“荀讷议太后改葬,既据言不虞,朝廷所用,贺要记云三月便止,何也?”甯答曰:“贺无此文,或好事者为之邪?不见马、郑、贺、范说改葬有虞。神已在庙,虞何为哉!”吴射慈答徐整问改葬虞曰:“不在殡宫,又不为位,何反虞之有。”

5 改葬反虞... :
宋庾蔚之谓:“神已在庙,无所复虞。但先祭而开墓,将窆而奠,事毕而祭灵,遂毁灵座。若棺毁更敛,则宜有大敛之奠。若移丧远葬,又有祖奠、遣奠也。”

URN: ctp:n557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