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父母死亡失尸柩服议

《父母死亡失尸柩服议》

电子图书馆
1 父母死亡... :
后汉 晋

2 父母死亡... :
后汉桓翱问泛阁云:“久丧不除者,为当众子尽然邪?故质焉尔。”答云:“昔尝送郑君到代陵。代陵有人其父死,不得其尸,其子行丧,随制降杀。阁与亡者相知而往吊之。还问郑君所驳异义之事,不孝莫大于无后,终身不除,此为绝先人之统,无乃重乎?郑君答云:‘庶子自可摄祭。’阁覆云:‘无庶子,当何以?’又云:‘族人可以其伦代之。’阁又覆言云:‘无族人云何?’则不复相答。推此而详,但使一嫡子不除耳。”

3 父母死亡... :
晋刘智释疑云:“问者曰:‘久而不葬,丧主不除。若其父远征,军败死于战场,亡失骸骨,无所葬,其服如何?’智云:‘此礼文所不及也。以理推之,凡礼使为主者不除,不谓众子独可无哀。诚以既变,人情必杀,丧虽在殡,不为主者可以无服。然则为主者之服,可以哀独多也。以丧柩在,不可无凶事之主故也。今无所葬,是无尸柩也,凶服无施,则为后者宜与众子同除矣。讫葬而变者,丧之大事毕也,若无尸柩,则不宜有葬变。寒暑一周,正服之终也,是以除首绖而练冠也。亡失亲之骸骨,孝子之情所欲崇也,可令因周练乃服变縗绖。虽无故事,而制之所安也。”

URN: ctp:n557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