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帝王諡号议

《帝王諡号议》

Library Resources
1 帝王諡号... :
有熊氏 颛顼 尧 舜 周 大唐

2 帝王諡号... :
黄帝之号。按白虎通云:“先黄后帝者,古者质,生死之称各特行,合而言之,美者在上。黄帝始制法度,得道之中,万代不易,后代虽盛,莫能与同。后代德与天同,亦得称帝;不能制作,故不得复称黄也。”黄者中和美色,黄承天德,最盛淳美,故以尊色为諡也。

3 帝王諡号... :
颛顼。按五经通义曰:“颛顼者,颛犹专,顼犹愉。幼少而王,以致太平,时年十三。常自愉俭,嗛苦蕈反约自小之意,故两字为諡。”

4 帝王諡号... :
帝尧、帝舜,先号后諡也。帝者德盛,与天同,号諡虽美,终不过天也,故如其次道之。

5 帝王諡号... :
周制,春官太师掌大丧,帅瞽而廞作柩諡。廞,兴也,兴言王之行,谓瞽讽诵其治功之诗也。廞音许金反。文王、武王,先諡后号。王者德薄,传位与子,贤不肖同称王,号者所共,諡者所专,故上諡下号,上其美者。

6 帝王諡号... :
说曰:按大戴礼云:“諡者行之迹也,号者功之表也。”乐记曰:“闻其諡,知其行。”白虎通曰:“号,法天也,法日也,日未出而明。諡,法地也,法月也,月已入有馀光。是以大行受大名,细行受小名。行生于己,名生于人。”五经通义曰:“号者亦所以表功德号令天下也。諡之言列,陈列所行。善行有善諡,恶行有恶諡,以为劝戒也。问曰:天子有天下大号,诸侯宁有国大号乎?答曰:天子居无上之位,下无所屈,故立大号以劝勉子孙。诸侯有爵禄之赏,削绌之义,鈇钺之诛,故无所有国之号也。”赵商问郑志曰:“曲礼云:‘已孤暴贵,不为父作諡’,而武王即位,追王太王、王季、文王,改諡爵,何也?”答曰:“周道之业,兴于二王,功德由之,王迹初焉。凡为人父,岂能尽贤乎?若夏禹、殷汤则不追諡矣。”郊特牲云:“死而諡之今也,古者生无爵,死无諡。”古谓殷以前也。大夫以上乃谓之爵,死有諡。周制爵及命士,虽及之犹不諡也。当记时死则諡之,非礼也。质家两言为諡,成汤是也。文者一言为諡,文、武是也。号无质文,諡有质文。号者,始也。为本,故不可变。周以后尤文,以为本生习事善故有善諡,故合言文王、武王。或以名配者,德薄因名配諡,祖甲是也。质家不连号諡,生则为号,死则言諡,故不连号諡,成汤是。文家连号。欲但言諡,不忍死之;欲但言号,又是实死,故以号諡,文王、武王是。桀、纣先号后諡者,别诛绝不嫌也。礼记曰:“唯天子称天以诔之。”以其无尊者也。曾子问曰:“贱不诔贵,幼不诔长。”天子至尊,故称天以诔之。又白虎通云:“天子崩,大臣至南郊諡之。五经通义曰:“大臣吉服之南郊告天,还素服,称天而諡之。”以为臣子莫不欲褒称其君,掩恶扬美者,故于郊,明不得欺天也。”

7 帝王諡号... :
大唐元陵諡册文:“维某年月日,哀子嗣皇帝臣讳,伏以圣德之大,上与天合,人道近昵,鲜克究知,敢尽其所见,注以叙财成之业。伏惟大行皇帝,绍休七圣,临照八极,以至道御群有,以至化怀远方,登假于上,敷闻在下。肇加元服,顷升储闱,生知之敏,动与神契。承顺玄宗也,齐栗之容著;奉养肃宗也,爱敬之礼深。履蒸蒸,躬翼翼,不绝驰道,日朝寝门,此则首冠百王,大舜、周文之孝也。其于崇儒尚齿,尊道贵德,穷理尽性之学,经天纬地之文,包荒含垢之量,迪哲允龚之善,斯又睿圣不测,同符乎三五,无得而称也。当禄山叛乱,陷覆二京,以天人之重,授元戎之律,师之所及,狂寇歼夷,复宗社之阽危,拯生灵于焚燎,则乾维重构,宸极以安。及史盗闲衅,三河屡梗,在抚军之际,思明陨命,乘践祚之初,朝义授首,则梁陈底定,朔易从风。其或屈强于大梁,背诞于南越,莫不朝为枭镜,夕为鲸鲵,此高光之功,神武之略也。自是肃勿群后,宾延万灵,洿潴郁没之刑寝,焚瘗悬沉之礼备。衣冠有沦于囱从者,释而靡问;灵祇有阙于禋祀者,秩而致享。堲谗说,求谠言,扇以祥风,浸以膏泽,九译奉贡,四夷将宾,丕冒出日,罔不率俾。犹复严恭寅畏,顾省阙遗,兢兢业业,日昃不暇,故得玄功广运,协气旁流,灵契毕发,元符洊至,则瑞璧出于泗,清澜变于河。其馀见祉鳞羽、呈祥草木者,不可殚记。方议櫜弓偃伯,臻于太和,告禅于石闾,镂功于金版,遽承凭几之命,奄遘缀衣之酷,号天叩地,罔所依归。今龙攒就启,蜃辂将驾,采鸿儒硕生之议,考公卿百辟之请,佥以盛德大业,匪号諡莫宣,是用虔奉古训,发扬茂实,谨遣摄太尉某奉册上尊諡曰:睿文孝武皇帝,庙曰代宗。伏惟明灵降格,膺兹典礼,诞锡纯嘏,贻宴后昆。呜呼哀哉!”

URN: ctp:n557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