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卒哭后讳及七庙讳字议

《卒哭后讳及七庙讳字议》

电子图书馆
1 卒哭后讳... :
周 晋 大唐

2 卒哭后讳... :
周制,左传云:“周人以讳事神,名终将讳之。”曲礼曰:“卒哭乃讳。郑玄曰:“敬鬼神之名也。讳,避也。生者不相避名,卫侯名恶,大夫有石恶,君臣同名,春秋不非。”王肃曰:“周人以讳事神,名终将讳之。始死哀遽,故卒哭乃令讳。”礼不讳嫌名。郑玄曰:“为其难避也。嫌谓音声相近,若禹与雨,丘与区也。”王肃曰:“音相似者也。”二名不偏讳。偏讳,二名不一一讳也。孔子母名徵在,言徵不言在。逮事父母则讳王父母,不逮事父母则不讳王父母。逮,及也。谓幼孤不及识父母,恩不至于祖名。孝子闻名心瞿,讳之由心。此谓庶人也。嫡士以上庙事祖,虽不逮父母,犹讳祖耳。君所无私讳,卢植曰:“但为公家讳,不得为私家讳也。”郑玄曰:“谓臣于君前,不避家讳,尊无二也。”大夫之所有公讳。诗书不讳,教学临文不讳。卢植曰:“教,诗书典籍教训也。临文谓礼文也。诗书执礼皆雅言,故不讳。礼执文行事,故言文也。”郑玄曰:“为其失事正也。”庙中不讳。卢植曰:“不讳新君,厌于祖祢也。”郑玄曰:“谓有事于高祖,则不讳曾祖以下,尊无二也。于下则讳上也。”王肃曰:“祝则名君,不讳君也。”大功小功不讳。入门而问讳。”卢植曰:“邻国之君犹吾君也。”郑玄曰:“皆为敬主人也。”檀弓曰:“卒哭而讳,生事毕而鬼事始已。卢植曰:“丧朝夕奠,尚生事之。虞而立尸,卒哭讳新,是为以生道事之毕矣,复以鬼道始事之也。已者,辞也。一说生事毕,从生至死也。鬼事始已者,从死至卒哭也。”郑玄曰:“谓不复馈食于下室,而鬼神祭之也。已,辞也。”既卒哭,宰夫执木铎,王肃曰:“木铎,铃也。以木为舌也。”以命于宫卢植曰:“宰夫于周礼为下大夫,小宰之副也。大丧小丧掌小官之戒令,帅执事而理之。大丧,君也。小丧,属官也。戒令即所谓舍故而讳新之属。”曰:‘舍故而讳新。’郑玄曰:“故为高祖之父当迁者也。易说帝乙曰:‘易之帝乙为成汤,书之帝乙六代王。’天之锡命,疏可同名。”王肃曰:“故谓五庙毁者。”自寝门至于库门。”卢植曰:“振木铎从寝门至库门也。寝门之内,新君所处;库门之内,庙所在也。”郑玄曰:“百官所在也。库门,宫外门也。明堂位曰:库门,天子皋门也。”王肃曰:“百官所在也。库门,宫外门。”杂记曰:“王父母兄弟伯父叔父姑姊妹,子与父同讳。”郑玄曰:“父为其亲讳,则子不敢不从讳也。为王父母以下之亲讳,是谓士也。天子诸侯为群祖讳也。”王肃曰:“王父母之兄弟、伯父、叔父、姑姊妹,皆父之所讳也。”

3 卒哭后讳... :
晋孙毓七庙讳字议:“乙丑诏书班下尊讳,唯从宣皇帝以来;京兆府君以上,皆不别著。按礼,士立二庙,则讳王父以下,天子诸侯皆讳群祖,亲尽庙迁,乃舍故而讳新。尊者统远,卑者统近,贵者得申,贱者转降,盖所以殊名位之数,礼上下之序也。先代创业之主,唯周追王,夏殷以前,未有闻焉。显考以下谓之亲庙,亲庙月祭,属近礼崇。周武王时,诸盩张流反为显考庙。周人以讳事神,固不以追王所不及而阙正庙之讳也。礼,大夫所有公讳。又曰‘子与父同讳’。明君父之讳,臣子不可以不讳也。范献子聘于鲁,问具敖之山,鲁人以其乡对,曰‘先君献武之讳也’。此时献武已为远祖,邻国大夫犹以犯讳为失,归而作戒,著于春秋。大晋龙兴,弘崇远制,损益因改,思臻其极。以为京兆府君以上,虽不追王列在正庙,臣下应讳,礼有明义。宜班下讳字,使咸知所避,上崇寅严之典,下防僭同之谬。”

4 卒哭后讳... :
束皙不得避讳议云:“元康七年诏书称,咸宁元年诏下尊讳,风伯雨师,皆为诂训。又公官文书吏人上事,称引经书者,复多回避,使大义不明。诸经传咸言天神星宿,帝王称号,皆不得变易本文,但省事言语,临时训避而已。”

5 卒哭后讳... :
太常博士华简言:“按周礼大宗伯职云:‘●燎祀司中、司命、风师、雨师。’此礼文正称,应如丙辰诏书,不改其名。”事下五府博议。贼曹属束皙议:“按风伯之名,所由来远,其在汉魏,固已有之,非晋氏避讳始造此号也。若以异于周礼,宜当变改,则今国家行事,神物称号,多因近代,不皆率古,盖亦简易以从仍旧,随时之制,不足悉变。唯雨师之名,实由避讳,宜如旧称。”

6 卒哭后讳... :
大唐武德九年六月,太宗居春宫总万机,下令曰:“依礼,二名义不偏讳。尼父达圣,非无前旨。近代以来,曲为节制,两字兼避,废阙以多,率意而行,有违经诰。今其官号人名及公私文籍,有‘世’及‘民’两字不连读者,并不须讳避。”

7 卒哭后讳... :
显庆五年正月诏:“孔宣设教,正名为首;戴圣贻范,嫌名不讳。比见钞写古典,至于朕名,或阙其点画,或随便改换,恐六籍雅言,会意多爽,九流通义,指事全违。诚非立书之本。自今以后,缮写旧典文书,并宜使成,不须随义改易。”

URN: ctp:n557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