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祈祷》

电子图书馆
1 祈祷:
京都孟夏以后旱,则祈岳镇海渎及诸山川能兴云雨者于北郊,望而告之。又祈社稷,又祈宗庙,皆七日一祈。不雨,还从岳渎如初。旱甚则修雩,秋分以后不雩。初祈一旬不雨,即徙市,禁屠杀,断伞扇,造土龙。雨足则报祀。祈用酒脯醢,报用常祀,皆有司行事。已斋及未祈而雨,及所经祈者皆报祀。凡州县旱则祈雨,先社稷,又祈界内山川能兴云雨者,馀准京都例。若岳镇海渎,州刺史上佐行事。其山川,判司行事。县则县令、县丞行事。祈用酒脯醢,报以少牢也。霖雨不已,禜京城诸门。门别三日,每日一禜。不止,乃祈山川岳镇海渎三日。不止,祈社稷、宗庙。若州县,禜城门。不止,祈界内山川及社稷。三禜一祈,皆准京都例,并用酒脯醢。国城门报用少牢,州县城门用特牲也。

URN: ctp:n557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