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省牲器

《省牲器》

電子圖書館
1 省牲器:
省牲之日,午後十刻,去壇二百步所,享明堂則於明堂所,廟享則於廟所,皆二百步所焉。諸衛之屬禁斷行人。廟享則太令整拂神幄焉。晡後二刻,郊社令丞帥府史三人、諸儀二人享廟則太廟令帥府史也。及齋郎,以樽、坫、罍、洗、篚、审入設於位。廟享則籩豆簋鈃皆設位,加以巾蓋。諸器物皆濯而陳之。升壇者各由其陛,升廟堂者升自東陛焉。晡後三刻,謁者、贊引各引祀官、公卿以下俱就東壝門外位,廟享則無壝外公卿位焉。諸太祝與廩犧令以牲就牓位。謁者引司空,諸儀並引太常卿也。贊引引御史,入詣壇東陛,升,行掃除於上,降,行樂懸於下,訖,出還本位。初,司空將升,又謁者引太常卿,贊引引御史,入詣壇東陛,升,視滌濯,於視濯溉,執樽者皆舉审告絜。廟享升東階。訖,引降就省牲位,南向立。廩犧令少前,曰:「請省牲。」退復位。太常卿省牲。廩犧令又前,舉手曰:「腯。」還本位。諸太祝各循牲一匝,西向舉手曰:「充。」俱還本位。諸太祝與廩犧令以次牽牲詣廚,授太官。謁者引光祿卿詣廚,省鼎鑊,申視濯溉。謁者、贊引各引祀官、御史廟享但引御史。省視饌具。俱還齋所。享廟則進饌者入徹籩豆簋簠鈃釶以出而已。

2 省牲器:
祀日,未明十五刻,太官令帥宰人以鸞刀割牲,祝史以豆取毛血,各置於饌所,遂烹牲。廟享毛血每座共實一豆。祝史洗肝於鬱鬯。又取膟膋,每座各實一豆。俱置饌所。膟膋,腸閒脂也。

URN: ctp:n557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