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出宫》

电子图书馆
1 出宫:
国学无此仪,太公同。

2 出宫:
前出宫二日,本司宣摄内外,各供其职。守宫设从享宫官次于东宫朝堂如常。

3 出宫:
其日未明,所司依卤簿陈设于重明门外。奉礼设从享宫官位于东宫朝堂如常。文武宫臣七品以上依时刻俱集于次,各服公服。诸卫率各勒所部陈设如式。 左庶子版奏:“请中严。”典谒引宫臣各就位。诸侍卫官各服其器服,左庶子负玺如式。俱诣閤奉迎。仆进轺车于西閤外,南向。若须乘辇则听临时进止。内率一人执刀立于车前,北向。中允一人在侍臣之前,赞者二人在中允之前。 左庶子版奏:“外办。”仆奋衣而升,正立执辔。皇太子著具服,远游冠,乘舆以出,左右侍卫如常仪。内率前执辔,皇太子升车,仆立授绥,左庶子以下夹侍如常仪。 中允进当车前跪奏称:“请发引。”俛伏,兴,退复位。凡中允奏请,皆当车前跪奏称“具官臣某言”。讫,俛伏,兴。车动,中允与赞者夹引以出,内率夹车而趋。 出重明门,至侍臣上马所,中允奏称:“请车权停,令侍臣上马。”左庶子前,承令,退称:“令曰诺。”中允退称:“侍臣上马。”赞者承传,文武侍臣皆上马。庶子以下夹侍于车前,赞者在供奉官人内。侍臣上马毕,中允奏称:“请令车右升。”左庶子前承令,退称:“令曰诺。”中允退复位。 内率升讫,中允奏称:“请发引。”退复位。皇太子车动,太傅乘车训导,少傅乘车训从,出延喜门,不鸣鼓吹,从享宫臣乘马陪从如常仪。

URN: ctp:n558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