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讲学》

电子图书馆
1 讲学:
国学仪无,齐太公同。

2 讲学:
皇太子既入便次,改服常服,执经、侍讲、执读、执如意等及三馆学官并服公服,学生仍青衿服,馀皆常服。掌仪帅赞者先入就位。谒者各引群官及学生等次入就位。

3 讲学:
左庶子版奏:“外办。”皇太子乘舆出便次,若须乘马,临时听进止。侍卫如常仪,至学堂后,降舆,升自北阶,即座坐。左右侍卫量人从升。太傅、少傅各就座坐。掌仪曰:“再拜。”赞者承传,群官及学生等在位者皆再拜。执经不拜。

4 讲学:
左庶子跪奏:“请令执经等升。”俛伏,兴。又左庶子称:“令曰诺。”左庶子退,降诣西阶下,立于执经等之前,北面宣令曰:“执经以下并升坐。”应坐者皆再拜。执经不拜。通事舍人引执经以下升,各就座坐。其升坐者皆脱履如式。讫,执读读所讲经,执经释义讫,执如意者以如意授侍讲,侍讲兴受,进诣论议座,北面问所疑,执经为通之。讫,兴,退以如意授执者,退还本座。执如意者以如意次授诸侍讲者,皆如上仪。

5 讲学:
总讫,左庶子跪奏:“礼毕。”群官皆起,通事舍人各引降复堂下位。皇太子降座,降自北阶,入学堂后便次。群官以次出。执经以下改服常服。学生仍青衿服。

URN: ctp:n558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