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皇太子束脩

《皇太子束脩》

電子圖書館
1 皇太子束... :
國學束脩附

2 皇太子束... :
束帛一篚,五匹。酒一壺,二斗。脩一案,五脡。

3 皇太子束... :
其日平明,皇太子服學生之服,學生青衿服。國學儀並言學生,下倣此。至學門外。博士公服,執事者引立於學堂東階下,西面。相者引皇太子國學贊禮者引學生,下倣此。立於門外之東,西面。不自同於賓客。陳束帛、壺酒、脯案於皇太子之西南,當門北向,重行西上。

4 皇太子束... :
將命者出立於門西,東向曰:「敢請事。」皇太子少進曰:「某方受業於先生,敢請見。」將命者入告。博士曰:「某也不德,請皇太子無辱。」若已封王則云「請王無辱」。學生云「請子無辱」。下倣此。將命者出告。皇太子曰:「某不敢為儀,敢固請。」將命者入告。博士曰:「請皇太子就位,某敢見。」將命者出告。皇太子曰:「某不敢以視賓客,請終賜見。」將命者入告。博士曰:「某辭不得命,敢不從。」將命者出告。

5 皇太子束... :
執篚者以篚東面授皇太子,皇太子執篚。博士降俟於東階下,西面。相者引皇太子,執事者奉壺酒脩案以從。皇太子入門而左,詣西階之南,東面。奉酒脩者立於皇太子西南,東面北上。皇太子跪奠篚,再拜。博士答再拜。皇太子還避,遂進,跪取篚,相者引皇太子進博士前,東面授幣;奉壺酒脩案者從奠於博士前。博士受幣,執事者取酒脩幣以東。相者引皇太子立於階間近南,北面。奉酒脩者出。皇太子拜訖,相者引皇太子出。

URN: ctp:n558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