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受朝》

電子圖書館
1 受朝:
其日,未明三刻,開諸宮殿門,諸衛率各勒所部屯門列仗如常。宮臣依時刻集重明門外,皆就次各服其器服。左庶子版奏:「請中嚴。」近仗就陳於閤外。伶官帥帥工人入就位,又伶官帥一人升就位。諸侍衛之官各服其器服,俱詣閤奉迎。典儀帥贊者先入就位。通事舍人引宮臣俱就門外位。又舍人引六品以下先入就位。

2 受朝:
左庶子版奏:「外辦。」皇太子服遠遊冠、絳紗袍以出,左右侍衛如常儀。皇太子將出,仗動,伶官帥跪,俛伏,興,舉麾,鼓柷,奏永和之樂,皇太子升自阼階,即座西向坐,偃麾,戛敔,樂止。通事舍人引宮臣五品以上以次入就位。宮臣初入門,奏舒和之樂,至位,樂止。宮臣立定,典儀曰:「再拜。」贊者承傳,宮臣在位者皆再拜訖,通事舍人引為首者一人詣西階。為首者初行,樂作,至解劍席後,樂止。為首者就席,跪解劍置於席,俛伏,興。通事舍人引升階,進當皇太子座前,東面跪賀,其賀詞與群官同。俛伏,興。通事舍人引降詣席後,為首者跪著劍,俛伏,興,樂作,復懸南位,樂止。宮臣俱再拜。

3 受朝:
左庶子前承令,降詣宮臣西北,東面稱:「令旨。」宮臣俱再拜。宣令訖,宮臣又再拜。左庶子還侍位。典儀曰:「再拜。」贊者承傳,宮臣在位者皆再拜。通事舍人以次引出還次,為首者初行樂作,出門樂止。左庶子前,跪奏稱:「左庶子臣某言,禮畢。」俛伏,興,還侍位。皇太子興,樂作,降座以入,侍衛如來儀,侍臣從至閤,樂止。

URN: ctp:n559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