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皇帝遣使诣诸州宣制劳会

《皇帝遣使诣诸州宣制劳会》

电子图书馆
1 皇帝遣使... :
前一日,本司设使者次于大门外道右,南向。又设应集之官次于大门外,文官道东,武官于使次西南,俱南向,相对为首。

2 皇帝遣使... :
其日质明,应集之官到州门外,各就次服朝服,非朝服者以公服。本司设使者位于厅事阶闲,南向。设刺史位于使之南,北向。设应集之官位于刺史之后,每等异位,重行北面,以西为上。又设刺史以下位于大门外之东,每等异位,俱重行西面,以北为上。

3 皇帝遣使... :
使者至,掌次者引就次,以制书置于案,使者以下皆公服。赞礼者引应集之官俱就门外位。刺史朝服以出,行参军引立于东阶东南,西面。使者出次,赞礼者引使者立于门西,东面,史二人对举制书案立于使者西南,俱东面。立定,行参军引刺史迎于大门外之南,北面再拜。行参军引刺史先入立于内门外之东,西面,州官立于其后。

4 皇帝遣使... :
赞礼者引使者入门而左,持案者从之。使者诣阶闲就位,南向立,持案者立于使者西南,东面。行参军引刺史,赞礼者引应集之官以次入就位。立定,持案者进使者前,使者取制书,持案者退复位。使者称:“有制。”刺史等再拜。宣制讫,又再拜。行参军引刺史进诣使者前,北面受制书,退立于东阶东南,西面。赞礼者次引应受制者别受制,如上仪。凡同制书者皆同拜。讫,引立于刺史东南,西面北上。赞礼者引使者出,持案者从之,俱复门外位。行参军引刺史,赞礼者引州官以次出,俱就门外位。刺史拜送。赞礼者引使者还于次,行参军引刺史入,赞礼者引州官各还次。

5 皇帝遣使... :
将会,本司改设刺史以下位于厅事之庭如常礼。又铺使者席于厅上楹闲,东向;刺史席于使者之东,西向;州官之席于刺史之后,各依资品俱南上。席于庭者,文官在东,武官在西,皆北上。设讫,刺史以下各服公服若常服。赞礼者引使者,行参军引刺史,又赞礼者引应会之官,俱就门外位。立定,赞唱者先入就位。赞礼者引使者先入,行参军引刺史,赞礼者引应会之官,以次入就位。立定,赞唱者曰:“再拜。”在位者皆再拜。赞礼者引使者,行参军引刺史,又赞礼者引应升阶者,诣东西阶以次升,各立于席后。其位于阶下者,又引就席后。上下立定,俱就席,俛伏,坐,遂行酒。酒至,上下皆俛伏,兴,立于席后,俱再拜,搢笏,立受酒,升席,俛伏,坐饮。酒行三周,进食。食至,上下皆俛伏,兴,立于席后。设食讫,俱升席,俛伏,坐食。讫,仍行酒。会毕,俱兴,各以次引降复位。立定,赞唱者曰:“再拜。”在位者皆再拜,以次引出。若无台使,会位赞拜亦准此。

URN: ctp:n559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