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皇帝為外祖父母舉哀

《皇帝為外祖父母舉哀》

電子圖書館
1 皇帝為外... :
本司散下其禮,所司隨職供辦。尚舍奉御先於別殿設素下床席,為舉哀成服位,南向。尚衣奉御先製小功五月之服。守宮先於舉哀殿外門之外,隨便設百官文武次如常。

2 皇帝為外... :
其日舉哀前三刻,諸衛屯門列仗如常,諸應陪慰者並赴集次所,典儀於舉哀殿門外布百官位亦如常。又於殿前設諸王三品以上哭位,文東武西,重行北面,相對為首,諸親位於文武官五品之下。皇宗親在東,異姓親在西。又於階下當御位北向設太尉奉慰位。文武百官到,入次改服素服。侍中版奏:「請中嚴。」亦在三刻之前,尚衣奉御以篋奉縗服升,立於殿東閒北面。典謁引諸王百官一品以下九品以上俱就門外位。文武侍衛之官詣閤奉迎。

3 皇帝為外... :
舉哀前一刻,侍中版奏:「外辦。」皇帝服素服,御輿出,升別殿,降輿,即哭位南向坐,侍衛如常。至時,侍中跪奏:「請為故某官若某郡君。舉哀。」俛伏,興。皇帝哭,十五舉聲。侍中跪奏:「請哭止成服。」俛伏,興。皇帝止。尚衣奉御以篋奉縗服進,跪授,興,仍贊變服焉。於變服,則權設步障,已而去之。成服已,侍中又跪奏:「請哭。」俛伏,興。皇帝哭。通事舍人引諸王、文武百官三品以上入就殿庭位,舍人贊拜,群官在位者皆再拜;舍人贊哭,群官在位者皆哭;十五舉聲,舍人贊止,群官在位者皆止。舍人引諸王為首者一人進詣奉慰位,跪奉慰,俛伏,興,舍人引退還本位。又舍人次引百官文武行首一人進詣奉慰位,跪奉慰,俛伏,興,舍人引退還本位。舍人贊拜,在位者皆再拜。舍人引三品以上退出。其四品以下位於門外者,典謁贊拜、贊哭、贊止、引退如殿庭之儀。侍中跪奏:「請哭止,還。」俛伏,興。皇帝止,御輿降還,侍衛從至閤如初。所司宣仗散。

4 皇帝為外... :
其日晡哭,則晡前二刻奏嚴,一刻奏辦。皇帝服縗服,出即位次哭如初。百官不集。自後朝晡凡三日而止。

5 皇帝為外... :
為皇后父母舉哀與為外祖父母禮同。其異者,製緦麻三月之服,朝晡再哭而止。

URN: ctp:n559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