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臨內命婦喪

《臨內命婦喪》

電子圖書館
1 臨內命婦... :
后臨內命婦喪,本司散下其禮,所司隨職供辦。降臨前二刻,尚儀版奏:「請中嚴。」尚寢先於命婦以下寢中閒北廂,設素下床席,為后哭位,南向。小輿進於內庭。降臨前一刻,尚儀版奏:「外辦。」后服素服升輿,出,常侍從者侍衛如常式。至內命婦以下喪寢,降輿即位哭,侍衛如常式。於后之將至也,女侍者啟引亡者所生皇子,降東階之南,西面再拜;已成服則去杖。又女侍者啟引亡者所生皇女,出北戶,降寢北,南面再拜。引並升,復位,哭如初。尚儀跪奏:「請哭。」后哭,從臨者皆哭,十五舉聲,尚儀跪奏:「請哭止,撫慰皇子等。」后止。女侍者引皇子就后前跪哭,后撫慰,皇子興,再拜,仍立哭。又引皇女進,撫慰如撫慰皇子之禮。尚儀跪奏:「請還。」后升輿,引降還,侍衛如初。於后之降也,侍者啟引皇子降拜,引升復位哭,女侍者啟引皇女降拜,引升復位哭,並如初。

URN: ctp:n559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