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祭后土

《祭后土》

电子图书馆
1 祭后土:
先于墓左除地为祭所。柩车到,祝吉服铺后土氏神席北方,南向。设酒樽于神座东南,北向。设洗于酒樽东南,北向,罍水在洗东,篚在洗西,南肆,以巾爵实于篚。既复土,告者吉服,国官僚佐之长。若无者亲宾充也。相者引告者与祝及执樽罍篚者,俱立于罍洗东南,重行西面,以北为首。立定,俱再拜。祝与执樽罍篚者俱就樽罍篚之后。相者进告者之左,北面白:“请行事。”掌馔者以馔入,祝迎引设于神座前,置设讫,掌馔者出。相者引告者诣罍洗,盥手洗爵,相者引告者诣酒樽所,执樽者举审,告者酌酒,进,跪奠于神座前,俛伏,兴,少退,北向立。祝持版进于神座之右,东面跪读祝文曰:“维年月朔日,子某官姓名,敢昭告于后土之神:某官封谥,窆兹幽宅,神其保佑,俾无后艰。谨以牺齐粢盛庶品,明荐于后土之神,尚飨。”讫,兴。告者再拜。祝进,跪奠版于神座,兴,还樽所。相者引告者退复位,再拜,相者引告者出。祝以下俱复位,再拜,彻馔席以出。

URN: ctp:n560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