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雜舞曲

《雜舞曲》

Library Resources
1 雜舞曲:
公莫舞,即巾舞也。相傳云,項莊劍舞,項伯以袖隔之,使不得害高帝,且語莊云「公莫」。古人相呼曰「公」,言公莫害漢王也。後之用巾,蓋像項伯衣袖之遺式。按琴操又有公莫渡河曲,然則其聲從來已久。俗云項伯,非也。

2 雜舞曲:
巴渝舞者,漢高帝自蜀漢將定三秦,閬中范且率賨人以從帝,為前鋒,號「板楯蠻」,勇而善鬥。及定三秦,封且為閬中侯,復賨人七姓。其俗喜舞,高帝樂其猛銳,觀其舞,後使樂人習之。閬中有渝水,因以為名,故曰巴渝舞。舞曲有矛渝、安臺、弩渝、行辭本歌曲,有四篇。其辭既古,莫能曉其句度。魏初,使王粲改創其調。晉及江左皆製其辭。

3 雜舞曲:
槃舞,漢曲,至晉加之以杯,謂之世寧舞也。張衡舞賦云:「歷七槃而縱躡。」王粲七釋云:「七槃陳於廣庭。」顏延之云:「遞間開於槃扇。」鮑昭云:「七槃起長袖。」皆以七槃為舞也。干寶云:「晉武帝太康中,天下為晉代寧舞,矜手以接槃反覆之。」至危之象,言晉代之士苟貪飲食,智不及遠。至宋,改為宋世寧。至齊,改為齊代昌舞。今謂之槃舞,隸清部樂中。

4 雜舞曲:
鞞舞,未詳所起,然漢已施於燕享矣。傅毅、張衡所賦,皆其事也。魏曹植鞞舞歌序曰:「漢靈帝西園鼓吹有李堅者,能鞞舞,遭亂西隨段煨。先帝聞其舊伎,召之。堅既中廢,兼古曲多謬誤,異代之文,未必相襲,故依前曲改作新歌五篇。不敢充之黃門,近以成下國之陋樂焉。」

5 雜舞曲:
明之君,漢代鞞舞曲也。梁武帝時,改其曲詞以歌君德也。

6 雜舞曲:
鐸舞,漢曲也。晉鞞舞歌亦五篇,及鐸舞歌一篇、幡舞一篇、鼓舞伎六曲,並陳於元會。鞞舞故二八,桓玄將即真,太樂遣眾伎,尚書殿中郎袁明子啟增滿八佾。相承不復革。宋明帝自改舞曲,歌詞猶存,舞並闕。其鞞舞,梁謂之鞞扇舞也。幡舞、扇舞今並亡。

7 雜舞曲:
白鳩,吳朝拂舞曲也。楊泓拂舞序云:「自到江南,見白符舞曲,或云白鳧鳩,云有此來數十年。察其詞旨,乃是吳人患孫皓虐政,思屬晉也。」隋牛弘請以鞞、鐸、巾、拂舞陳之殿廷,帝從之,而去其所持巾拂等。

8 雜舞曲:
白紵舞,按舞辭有巾袍之言。沈約云,紵本吳地所出,疑是吳舞也。晉俳歌云:「皎皎白緒,節節為雙。」吳音呼「緒」為「紵」,疑即「白緒」也。梁武帝又令沈約改其辭,曰有四時白紵之歌,約集所載是也。今中原有白紵曲,辭旨與此全殊。

9 雜舞曲:
前代樂飲,酒酣,必起自舞。詩云「屢舞仙仙」是也。宴樂必舞,但不宜屢耳。前代譏在屢舞,不譏舞也。漢武帝樂飲,長沙定王舞是也。魏晉已來,尤重以舞相屬,謝安以屬桓嗣是也。近代以來,此風絕矣。宋孝武帝大明中,以鞞、拂、雜舞合之鐘石,施於廟庭。

10 雜舞曲:
鶴舞、馬舞,竹書、穆天子傳亦有之。宋鮑昭又有舞鶴賦。此舞或時而有,非樂府所統。今翔麟、鳳苑廄有蹀馬,俯仰騰躍,皆合曲節,朝會用樂,則兼奏之。

URN: ctp:n560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