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杂舞曲

《杂舞曲》

电子图书馆
1 杂舞曲:
公莫舞,即巾舞也。相传云,项庄剑舞,项伯以袖隔之,使不得害高帝,且语庄云“公莫”。古人相呼曰“公”,言公莫害汉王也。后之用巾,盖像项伯衣袖之遗式。按琴操又有公莫渡河曲,然则其声从来已久。俗云项伯,非也。

2 杂舞曲:
巴渝舞者,汉高帝自蜀汉将定三秦,阆中范且率賨人以从帝,为前锋,号“板楯蛮”,勇而善斗。及定三秦,封且为阆中侯,复賨人七姓。其俗喜舞,高帝乐其猛锐,观其舞,后使乐人习之。阆中有渝水,因以为名,故曰巴渝舞。舞曲有矛渝、安台、弩渝、行辞本歌曲,有四篇。其辞既古,莫能晓其句度。魏初,使王粲改创其调。晋及江左皆制其辞。

3 杂舞曲:
盘舞,汉曲,至晋加之以杯,谓之世宁舞也。张衡舞赋云:“历七盘而纵蹑。”王粲七释云:“七盘陈于广庭。”颜延之云:“递间开于盘扇。”鲍昭云:“七盘起长袖。”皆以七盘为舞也。干宝云:“晋武帝太康中,天下为晋代宁舞,矜手以接盘反覆之。”至危之象,言晋代之士苟贪饮食,智不及远。至宋,改为宋世宁。至齐,改为齐代昌舞。今谓之盘舞,隶清部乐中。

4 杂舞曲:
鞞舞,未详所起,然汉已施于燕享矣。傅毅、张衡所赋,皆其事也。魏曹植鞞舞歌序曰:“汉灵帝西园鼓吹有李坚者,能鞞舞,遭乱西随段煨。先帝闻其旧伎,召之。坚既中废,兼古曲多谬误,异代之文,未必相袭,故依前曲改作新歌五篇。不敢充之黄门,近以成下国之陋乐焉。”

5 杂舞曲:
明之君,汉代鞞舞曲也。梁武帝时,改其曲词以歌君德也。

6 杂舞曲:
铎舞,汉曲也。晋鞞舞歌亦五篇,及铎舞歌一篇、幡舞一篇、鼓舞伎六曲,并陈于元会。鞞舞故二八,桓玄将即真,太乐遣众伎,尚书殿中郎袁明子启增满八佾。相承不复革。宋明帝自改舞曲,歌词犹存,舞并阙。其鞞舞,梁谓之鞞扇舞也。幡舞、扇舞今并亡。

7 杂舞曲:
白鸠,吴朝拂舞曲也。杨泓拂舞序云:“自到江南,见白符舞曲,或云白凫鸠,云有此来数十年。察其词旨,乃是吴人患孙皓虐政,思属晋也。”隋牛弘请以鞞、铎、巾、拂舞陈之殿廷,帝从之,而去其所持巾拂等。

8 杂舞曲:
白紵舞,按舞辞有巾袍之言。沈约云,紵本吴地所出,疑是吴舞也。晋俳歌云:“皎皎白绪,节节为双。”吴音呼“绪”为“紵”,疑即“白绪”也。梁武帝又令沈约改其辞,曰有四时白紵之歌,约集所载是也。今中原有白紵曲,辞旨与此全殊。

9 杂舞曲:
前代乐饮,酒酣,必起自舞。诗云“屡舞仙仙”是也。宴乐必舞,但不宜屡耳。前代讥在屡舞,不讥舞也。汉武帝乐饮,长沙定王舞是也。魏晋已来,尤重以舞相属,谢安以属桓嗣是也。近代以来,此风绝矣。宋孝武帝大明中,以鞞、拂、杂舞合之钟石,施于庙庭。

10 杂舞曲:
鹤舞、马舞,竹书、穆天子传亦有之。宋鲍昭又有舞鹤赋。此舞或时而有,非乐府所统。今翔麟、凤苑厩有蹀马,俯仰腾跃,皆合曲节,朝会用乐,则兼奏之。

URN: ctp:n560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