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轻易致败

《轻易致败》

电子图书馆
1 轻易致败:
春秋时,郑公子归生伐宋,战于大棘,宋师败绩。宋将狂狡辂吾驾反。辂,迎。郑人,郑人入于井。倒戟而出之,获狂狡。君子曰:“失礼违命,宜其为擒也。戎,昭果毅以听之之谓礼。听,谓常存于耳,著于心,想闻其政令。杀敌为果,致果为毅。易之,戮也。”易,反易也。

2 轻易致败:
春秋时,吴子诸樊伐楚,门于巢。攻巢门。巢牛臣曰:“吴王勇而轻,若启之,将亲门。启,开门也。我获射之,必殪。殪,死。是君也死,疆其少安”。吴子门焉,牛臣隐于短墙以射之,卒。

3 轻易致败:
隋炀帝征吐谷浑,至覆袁川。时吐谷浑主与数骑而遁,其名王诈为浑主,保车我真山,帝令将张定和率师击之。定和既与贼相遇,轻其众少,呼之命降,贼不肯下。定和不被甲,挺身登山,贼伏兵于岩石之下,发矢中之而毙。

URN: ctp:n561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