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赦宥

《赦宥》

Library Resources
1 赦宥:
周 汉 后汉 北齐 大唐

2 赦宥:
易蒙卦曰:“初六,发蒙,利用刑人,用脱桎梏,以往吝。”象曰:“利用刑人,以正法也。”又,解卦曰:“雷雨作,解,君子以赦过宥罪。”

3 赦宥:
虞书曰:“宥过无大,刑故无小。过误所犯,虽大必宥。不忌故犯,虽小必刑。罪疑惟轻,功疑惟重。刑疑附轻,赏疑从重,忠厚之至也。与其杀不辜,宁失不经。”

4 赦宥:
周官司寇曰:“三刺、三宥、三赦之法:一曰讯群臣,二曰讯群吏,三曰讯万民。刺,杀也。三讯罪定,则杀之。听民之所刺宥,以施上服下服之刑。宥,宽也。人言杀,杀之;言宽,宽之。上服,劓、墨;下服,宫、刖之刑。一宥曰不识,再宥曰过失,三宥曰遗忘。不识,谓愚人无识。过失,谓若律“过失杀人不坐死”者。遗忘,若仇雠当报甲,见乙,诚以为甲而杀。一赦曰幼弱,再赦曰老耄,三赦曰憃愚。”又:“国君过市,刑人赦。”

5 赦宥:
吕刑云:“五刑之疑有赦,五罚之疑有赦,其审克之。刑疑赦从罚,罚疑赦从免。其当清察,能得其理。墨辟疑赦,其罚百锾;刑疑,则赦从罚。六两曰锾。锾,黄铁也。劓辟疑赦,其罚惟倍;倍百为二百锾。剕辟疑赦,其罚倍差;倍差,谓倍之又半,为五百锾。宫辟疑赦,其罚六百锾;宫,次死之刑。序五刑,先轻,转至重者,事之宜。大辟疑赦,其罚千锾。”五刑疑,各入罚,不降相因,古之制也。

6 赦宥:
礼曰:“疑狱,泛与众共之,众疑,赦之。”

7 赦宥:
管仲曰:“文有三侑,武无一赦。赦者,先易而后难,久而不胜其祸;法者,先难而后易,久而不胜其福。故惠者,人之仇雠也;法者,人之父母也。凡赦者,小利而大害者也。无赦者,小害而大利者也。夫盗贼不胜,则良人危;法禁不立,则奸邪繁。故赦者,奔马之委辔也。”

8 赦宥:
汉景帝四年赦:“有犯死罪欲腐者,许之。”腐,宫刑也。丈夫割势不复生子,如腐木不生实矣。

9 赦宥:
后汉光武建武中,大司马吴汉疾笃。帝亲临,问所欲言,对曰:“臣无识知,惟愿慎无赦而已。”

10 赦宥:
章帝章和元年,赦天下系囚在四月丙子以前减罪一等,勿笞,诣金城,而文不及亡命未发觉者。郭躬上封事曰:“圣恩所以减死罪使戍边者,重人命也。今死罪亡命无虑万人,广雅曰:“无虑,都凡也。”又自赦以来,捕得甚众,而诏令不及,皆当重论。伏惟天恩莫不荡宥,臣以为赦前犯死罪,而系在赦后者,可皆勿笞诣金城,以全人命,有益于诸边。”帝善之,下诏赦焉。

11 赦宥:
安帝永初中,尚书陈忠上言:“母子兄弟相代死者,听,赦所代者。”从之。

12 赦宥:
北齐,赦日,武库令设金鸡及鼓于阊阖门外之右。勒集囚徒于阙前,挝鼓千声,脱枷锁,遣之。

13 赦宥:
大唐令曰:“赦日,武库令设金鸡及鼓于宫城门外之右,勒集囚徒于阙前,挝鼓千声讫,宣制放。其赦书颁诸州,用绢写行下。”律曰:“会赦及降者,盗者准枉法犹徵正赃,馀赃非见在及收赎之物限内未送者,并从赦降原。”

14 赦宥:
武德四年,王充、窦建德平,大赦天下。既而责其党与,并令迁配。侍书侍御史孙伏伽谏曰:“今月十三日发雷雨之制,既云常赦不免皆赦除之,此非直赦其有罪,亦是与天下断当,许以更新。因何王充、建德部下赦后又欲迁之?此是陛下自违本心,欲遣下人若为取则?如臣愚见,经赦合免责情欲迁配者,并请放之,则天下幸甚。”

15 赦宥:
贞观二年七月,上谓侍臣曰:“凡赦,惟及不轨之辈。古语云:‘小人之幸,君子不幸。’‘一岁再赦,妇儿喑哑。’凡养稂莠者,伤禾稼;惠奸凶者,贼良人。昔‘文王作罚,刑兹无赦’。夫小仁者,大仁之贼。故我有天下以来,不甚放赦。今四海安宁,礼义兴行,数赦则愚人常冀侥幸,惟欲犯法,不能改过,当须慎赦。”

16 赦宥:
天宝十三载二月赦文:“左降官承前遭忧,皆不得离任。孝行之道,所未弘通;情理之闲,深可哀恤。如有此类,宜并放归,仍申省计至服满日,准法处分。自今以后,编入常式。”

URN: ctp:n56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