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古雍州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其潼谷關者因水立稱故潘岳西征賦云溯黃巷以濟潼"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古雍州

電子圖書館
30 古雍州:
華陰故魏之陰晉。秦曰寧秦。漢曰華陰。武太后改曰仙掌。太華山在南。有潼關,左傳所謂桃林塞也。本名衝關,河自龍門南流,衝激華山東,故以為名。按:秦函谷關在漢弘農郡弘農縣,即今陝郡靈寶縣界。武帝元鼎三年,徙於新安縣界。至後漢獻帝初平二年,董卓脅帝西幸,出函谷關。自此以前,其關並在新安。其後二十年,至建安十六年,曹公破馬超於潼關,即是中閒徙於今所。國之巨防,不為細事,史官闕載,斯亦失之。華嶽南北廟,其柏樹二千餘株,後周文帝所植。有後漢太尉楊震及苻堅秦丞相王猛墓。今潼關西道北行楊震碑,見存。周文帝破東魏軍,殺大將竇泰於此。西」。隋大業七年,移於南北鎮城閒坑獸檻谷置,去舊關四里餘。至大唐天授二年,移向北,近河為路。玄宗開元十二年,於華州嶽祠南之通衢立碑,御製其文及御書,舊路在嶽北,因是移於嶽南。漢船司空故縣,在今縣理東北五十里是。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