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风俗

《风俗》

电子图书馆
1 风俗:
冀州,尧都所在,疆域尤广。梁州境宇虽遐远,而杂以夷獠。中夏唯冀州最大。山东之人,性缓尚儒,仗气任侠,太行、恒山之东。而邺郡,高齐国都,浮巧成俗。自北齐之灭衣冠,士人多迁关内,惟伎巧商贩及乐户移实郡郭,由是人情险诐,至今好为诉讼。山西土瘠,其人勤俭,而河东,魏晋以降,文学盛兴,魏丰乐侯杜君畿为河东守,开置学官,亲执经教授,郡中化之,自后河东特多儒者。闾井之间,习于程法。并州近狄,俗尚武艺,左右山河,古称重镇,韩信谓陈豨曰:“代,天下精兵处也。”后汉末,天下扰乱,高干为并州刺史,牵招说干曰:“并州左有恒山之险,右有大河之固,北有强胡,可以守也。”寄任之者,必文武兼资焉。

URN: ctp:n563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