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风俗

《风俗》

电子图书馆
1 风俗:
青州古齐,号称强国,凭负山海,擅利盐铁。管仲谓楚师曰:“我齐东至于海,西至于河,南至于穆陵,北至于无棣。”穆陵山在今琅琊郡沂水县界。无棣,今景城郡县。又燕王谓苏秦曰:“吾闻齐地,清济浊河,可以为固。长城、巨防,可以为塞。”今济阳郡卢县界有防门山,又有长城东至海。太公用之而富人,管仲资之而兴霸。人情变诈,好行机术,岂因轻重而为弊乎!固知导人之方,先务推以诚信。汉高帝詈娄敬曰:“齐虏以口舌得官。”又汲黯斥公孙弘云“齐人多诈”也。逮于汉氏,封立近戚。汉初,田肯说高帝曰:“齐,东有琅琊、即墨之饶,南有泰山之固,西有浊河之险,北有渤海之利。隔悬千里,齐得十二焉。故号东西秦,非亲子弟勿王。”武帝临极,儒雅盛兴。晋惠之后,沦没僭伪。慕容建国,二代而亡。今古风俗颇革,亦有文学。自国初立都督府,命亲王镇之。汉氏之制,信可取也。

URN: ctp:n563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