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序略

《序略》

电子图书馆
1 序略:
东夷白虎通云:“夷者蹲也,言无礼仪。”或云:“夷者抵也,言仁而好生,万物抵地而出,故天性柔顺,易以道御。”有九种,曰畎夷、方夷、于夷、黄夷、白夷、赤夷、玄夷、风夷、阳夷,率皆土著,迟略反。喜饮酒、喜,许利反。歌舞,或冠弁衣锦,器用俎豆,所谓中国失礼,求之四夷者也。凡蛮、夷、戎、狄,总名四夷者,犹公、侯、伯、子、男,皆号诸侯。昔尧命羲仲宅嵎夷,曰旸谷,盖日之所出也。夏后氏太康失德,夷人始叛,其后至后发即位,宾于王门,献其乐舞。桀为暴虐,诸夷内侵。商汤革命,伐而定之。至于仲丁,蓝夷作寇。自是或服或叛,三百馀年。武乙衰弊,东夷寖盛,遂分迁淮、岱,渐居中土。周初封商太师国于朝鲜。太师为周陈洪范。其地,今安东府之东,悉为东夷所据。时管、蔡畔周,乃招诱淮夷作乱,周公征定之。其后徐夷僭号,穆王命楚灭之。徐偃王也。至楚灵王会申,亦来同盟。后越迁琅琊,遂陵暴诸夏,侵灭小国。

2 序略:
秦并天下,其淮、泗夷皆散为人户。其朝鲜历千馀年,至汉高帝时灭。武帝元狩中,开其地,置乐浪等郡。至后汉末,为公孙康所有。魏晋又得其地。其三韩之地在海岛之上,朝鲜之东南百济、新罗,魏晋以后分王韩地。新罗又在百济之东南,倭又在东南,倭,乌和反。隔越大海。夫馀在高丽之北,挹娄之南。其倭及夫馀自后汉,百济、新罗自魏,历代并朝贡中国不绝。而百济,大唐显庆中,苏定方灭之。高丽本朝鲜地,汉武置县,属乐浪郡,时甚微弱。后汉以后,累代皆受中国封爵,所都平壤城,则故朝鲜国王险城也。后魏、周、齐渐强盛。隋文帝时寇盗辽西,汉王谅帅兵讨之,至辽水遭疠疫而返。炀帝三度亲征:初渡辽水败绩;再行,次辽水,会杨玄感反,奔退;又往,将达涿郡,属天下贼起及饥馑,旋师。贞观中,太宗又亲征,渡辽,破之。高宗总章初,英国公李绩遂灭其国。

3 序略:
古之肃慎,宜即魏时挹娄,自周初贡楛矢、石砮,楛音户。至魏常道乡公末、东晋元帝初及石季龙时始皆献之。后魏以后曰勿吉国,今则曰靺鞨焉。

4 序略:
大抵东夷书文并同华夏。其闽越之地,秦平天下以为郡,及秦乱,其帅又自称王于故地。武帝元封初,杨仆灭其国,迁其人于江淮,虚其地。自后虽人庶复集,遂为郡县矣。

URN: ctp:n564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