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盘瓠种

《盘瓠种》

电子图书馆
1 盘瓠种:
盘瓠种,昔帝喾时患犬戎入寇,乃访募天下有能得犬戎之吴将军头者,妻以少女。时帝有畜狗名曰盘瓠,遂衔其将军首而至,乃以女配之。按:范晔后汉史蛮夷传皆怪诞不经,大抵诸家所序四夷,亦多此类,未详其本出,且因而商略之。晔云:高辛氏募能得犬戎之将军头者,购黄金千镒,邑万家,妻以少女。按黄金周以前为斤,秦以二十两为镒,三代以前分土,自秦汉分人。又周末始有将军之官。其吴姓宜自周命氏。晔皆以为高辛之代,何不详之甚!又按宋史,晔被收后,于狱中与诸甥侄书自序云:“六夷诸序论,笔势放纵,实天下之奇作。其中合者,往往不减过秦篇。”尝共比方班氏,非但不愧之而已。按班、贾序事,岂复语怪。而晔纰缪若此,又何不减不愧之有乎?盘瓠得女,负走入南山,在国之南,即五溪之中山。止石穴中,生六男六女,因自相夫妻。织绩木皮,染以草实,好五色衣服,制裁皆有尾形,衣裳斑兰,语言侏离。其后滋蔓,号曰蛮夷。有邑君长,名渠帅曰“精夫”,相呼为“姎徒”。说文曰:“姎,女人自称姎我也。”乌朗反。所居皆深山重阻,人迹罕至。长沙、黔中五溪蛮皆是也。一辰溪,二酉溪,三巫溪,四武溪,五沅溪。

2 盘瓠种:
秦昭王使白起伐楚,略取蛮夷,始置黔中郡。汉兴,改为武陵郡。今武陵、澧阳、黔中、宁夷、卢溪、卢阳、灵溪、潭阳郡地皆是也。岁令大人输布一匹,小口二丈,是谓賨布。说文曰:“賨,南蛮赋。”才冬反。虽时为寇盗,而郡国讨平之。后汉光武建武二十三年十二月,武陵蛮精夫相单程等大寇郡县。遣武威将军刘尚发南郡,今江陵、巴东、夷陵。长沙、今长沙、衡阳、巴陵郡。武陵,今澧阳、武陵、黔中郡地。兵万馀人,乘船泝沅水入武溪击之。沅水出牂牁,故且兰东北,经灵溪、长沙、巴陵郡,入洞庭通江也。武溪在今卢溪郡灵溪县。尚轻敌深入,悉为所没。又遣伏波将军马援将兵至临沅,今武陵郡武陵县,即汉临沅县也。击破之。单程等饥困乞降。会援病卒,谒者宗均为置吏以司之,群蛮遂平。历章、和、安、顺四朝,累反叛,攻劫州郡,讨平之。永和初,武陵太守上书,以蛮夷率服,可比汉人,增其租赋。议者皆以为可。尚书令虞诩独奏曰:“自古圣王不臣异俗,非德不能及、威不能加,其兽心贪婪,难率以礼。是故羁縻而绥抚之,附则受而不逆,叛则弃而不追。先帝旧典,贡税多少,所由来久矣。今猥增之,必有怨叛。计其所得,不偿所费。”帝不从。其冬,澧中、漊中蛮漊水出今澧阳郡县。漊音娄。果争布非旧约,遂杀乡吏,举种反。自后至桓、灵二帝,又累反叛,攻劫州郡,讨破之。蜀先主章武初,吴将李异屯巫、秭归,今巴东郡县。秭音子。先主遣将军吴班攻破之,于是武陵、五溪蛮夷相率响应。今黔中道谓之五溪。

URN: ctp:n564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