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夜郎国

《夜郎国》

电子图书馆
1 夜郎国:
夜郎国,今夜郎、播川、犍为郡即其国。汉时南夷君长以十数,夜郎最大,在蜀郡徼外,东接交趾,西邻滇国。今云南郡滇国。其国邻牂牁江,江广数里,出番禺城下。战国时,楚顷襄王遣将庄蹻从沅水伐夜郎,军至且兰,椓船于岸而步战。既灭夜郎,因留王滇池,以且兰有椓船牂牁处,乃改其名为牂牁。牂牁,系船杙也。番禺即今南海郡城南江。杙音弋。其地多雨潦,俗好巫鬼禁忌。寡畜产,又无桑蚕,故最贫。钩町有桄榔木,可以为弃,百姓资之。钩町,汉以为县,属牂牁郡。钩音钜于反,町音大鼎反。

2 夜郎国:
武帝时,唐蒙上书曰:“窃闻夜郎精兵,可得十馀万。浮船牂牁江。出不意,此制南越奇兵也。”乃拜蒙为郎中将,遂见夜郎侯。蒙厚赐,谕以威德。夜郎贪汉缯帛,以为汉道险,终不能有也,乃且听蒙约。还报,乃以为犍为郡。今犍为、阳安、仁寿、通义、和义、资阳皆其地。发巴、巴郡今通川等十五郡地,已具上注。蜀卒蜀郡今蜀郡、蒙阳、唐安、临邛、卢山等郡,亦曰蜀川。理道,自僰道指牂牁江。蜀人司马相如亦言西夷邛、筰可置郡。今越巂郡地。帝使相如往谕,皆如南夷,为置一都尉,十馀县,属蜀郡。当是时,巴蜀四郡汉中、广汉、巴郡,今汉川、巴川、蜀川地也。通西南夷道,戍转相饷,古饷字。数岁,道不通,士罢饿离湿,罢音疲。离,遭也。死者甚众。夷又数反,发兵兴击,耗费无功。帝患之,使公孙弘往视问焉。还,言其不便。时方筑朔方,据河逐胡,弘因数言西南夷为害,通西南夷大为损害。可且罢,专力事匈奴。上罢西夷,独置南夷两县一都尉。

3 夜郎国:
及元狩元年,张骞言使大夏时,见蜀布、邛竹杖,问所从来,曰“从东南身毒国,即天竺也。可数千里,得蜀贾人市”。或闻邛西可二千里有身毒国。于是乃令王然于闲出西南夷,往身毒国。至滇,道皆为昆明所闭,昆明在今越巂郡西南。莫能通身毒。及南越反,上使发南夷兵。且兰君小邑,乃与其众反。汉发巴蜀校尉击破之,遂平南夷为牂牁郡。今涪川、夜郎、义泉郡地。夜郎侯始倚南越,南越灭,恐惧,遂入朝,封为夜郎王。

4 夜郎国:
昭帝始元中,牂牁、谈指、同并等二十四邑,凡三万馀人皆反。并音伴。谈指、同并后皆为县,属汉牂牁郡。遣水衡都尉发蜀郡、犍为兵击牂牁,大破之。后姑缯、叶榆人复反,钩町侯亡波率其人击之,有功,汉立亡波为钩町王。

5 夜郎国:
至成帝河平中,夜郎王兴与钩町王禹、漏卧侯俞漏卧,侯邑名,后为县,属汉牂牁。更举兵相攻。牂牁太守请发兵诛兴等。汉以道远不可击,遣太中大夫张匡持节和解,并不从。杜钦说王凤曰:“张匡和解蛮夷王侯,王侯不从,不惮国威,其效可见。恐议者选耎,复守和解,选耎,怯懦不前之意。选,息兖反。耎,人兖反。太守察动静有变乃以闻,如此则复旷一时。旷,空也;一时,三月。言空废一时,不早发兵。王侯得收猎其众,申固其谋,党助众多,各不胜忿,必相殄灭,自知罪成,狂犯守尉。言起狂勃之心而杀守尉。远藏温暑毒草之地,虽有孙吴之将,贲育之士,若入水火,往必焦没,智勇俱亡所设施。屯田备守之,费不可胜量。宜因其罪恶未成,未疑国家加诛,阴敕旁郡守尉练士马,大司农先调谷积要害处,调,发也。要害者,在我为要,于敌为害。选任职太守往,以秋凉时入,诛其王侯尤不轨者。即以为不毛之地,亡用之人,圣王不以劳中国,即犹若也。不毛言不生草木。宜罢郡,放弃其人,绝其王侯勿复通。如以先帝所立累代之功不可隳坏,亦宜因其萌牙,早断绝之;及已成形,然后师兴,则万姓被害矣。”凤于是荐陈立为牂牁太守。立至牂牁,乃从吏数十人出行县,召兴。兴将数千人往。立数责,因断兴头,出晓其众。皆释兵降。兴子邪务收馀兵,迫胁旁二十二邑反。立又击平之。

6 夜郎国:
公孙述时,大姓龙、傅、尹、董氏,与郡功曹谢暹保境为汉,乃遣使从番禺江奉贡。番禺江今南海郡。光武嘉之,并加褒赏。

7 夜郎国:
桓帝时,郡人尹珍乃从汝南许慎、应奉受经书,学成,还乡里教授,自是南域始有学焉。珍官至荆州刺史。后汉史云:“有女子浣于遯水,有三节大竹流入足闲,剖之得一男儿,养之。及长,自立为夜郎侯,以竹为姓。武帝元鼎中,置牂牁郡,夜郎侯迎降。天子赐其王印绶,后遂杀之。夷獠咸以竹王非血气所生,甚重之,求为立后。牂牁太守吴霸以闻,天子乃封其三子为侯,死,配食其父。”按范晔所撰,乃引华阳国志。又按汉书,其夜郎侯降封王,不言杀之。至成帝时犹谓之夜郎王。晔焉得云“竹王被杀,后封其子为侯”?与班史全乖角,宜华阳国志为怪诡也。大抵范晔著述,多称诡异,若无他书,何以辩正?则因习纂录,不复刊革之。

URN: ctp:n564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