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滇》

Library Resources
1 滇:
滇者,汉时在夜郎之西,靡莫之属,滇最大。靡莫,西南徼外蛮也。滇音颠。始楚顷襄王使将军庄蹻蹻即庄王之苗裔,居略反。将兵循江上略巴、黔以西。巴国,今清化、始宁、咸安、符阳、巴川、南宾、南浦是其地也。黔即黔中。蹻至滇池,方三百里,在今云南郡。其泽在西北,水源深广,末更浅狭,如倒流,故曰滇池。旁平地肥饶数千里。池旁之地。以兵威定属楚,欲归报,会秦击夺楚巴、黔中郡,道塞不通,因西,以其众王滇,变服,从其俗以长之。为其长帅也。按:史记及汉书皆云:楚威王时使庄蹻略巴黔以西,至滇池。欲归,会秦夺楚巴黔中郡,因以其众王滇。后十馀岁,秦灭之。又按:楚自威王后,怀王立三十年,至顷襄王之二十二年,秦昭襄王遣兵攻楚,取巫、黔中郡也。后汉史则云:顷襄王时,庄豪王滇,豪即蹻若也。庄蹻自威王时将兵略地,属秦陷巫、黔中郡,道塞不还,凡经五十二年,岂得如此淹久?或恐史记谬误,班生因习便书。范晔所记,详考为正,又按:庄蹻王滇,后十五年顷襄王卒,考烈王立二十五年,幽王立十年,王负刍立五年而楚灭,后十五年而秦亡,凡七十年,何故云蹻之王滇后十馀岁而秦亡,斯又未之详也。

2 滇:
至武帝时,滇王有众数万人。元封二年,发巴蜀兵临滇。滇王举国降,请置吏入朝。于是以为益州郡,今云南郡。赐滇王王印,复长其人。武帝割牂牁、越巂各数县配之。后数年复并昆明地,皆以属之。西南夷君长以百数,独夜郎、滇受王印。滇,小邑也,最宠焉。

3 滇:
后王莽篡位,改汉制,贬钩町王为侯,蛮夷尽反。莽遣平蛮将军冯茂发巴、蜀、犍为吏士,赋取足于人,以击益州。出入三年,疾疫死者什七,巴、蜀骚动。更遣宁始将军廉丹大发天水、陇西骑士,广汉、巴、蜀、犍为吏人十万,转输者合二十万人击之,不能克而还。

4 滇:
公孙述据益土,文齐为太守,亦固守拒述,后汉初遣使朝谒。

5 滇:
建武十八年,夷渠帅栋蚕与姑复、叶榆、梇栋、连然、滇池、建伶、昆明诸种反叛,杀长吏。汉姑复县属越巂郡,馀六县并属益州郡地,并在今越巂、云南郡地。遣武威将军刘尚等发广汉、犍为、蜀人及朱提夷击之。尚军遂渡泸水,入益州郡界。泸水一名若水,出旄牛徼外,经朱提至僰道入江,在今越巂郡南,特有瘴气。群夷闻大兵至,皆弃垒奔走。尚获其羸弱、谷畜,斩栋蚕帅,凡首虏万馀人,诸夷悉平。

6 滇:
至蜀后主建兴三年,诸葛孔明率众南征四郡,平之。改益州郡为建宁郡,分建宁、永昌今云南郡地为云南郡,又分建宁、牂牁为兴古郡。亮至南中,所战皆捷。孟获者,为夷、汉所服,募生致之。既得,使观于营阵之闲,问曰:“此军何如?”获曰:“不知虚实,故败。定易胜耳。”亮纵使更战,七纵七擒,而亮犹遣获。获不去曰:“公,天威也,南人不复反矣。”遂至滇池。南中平,皆即其渠率而用之。或以谏亮。亮曰:“若留外人,即留兵,兵留即无食,一不易也;夷新伤破,父兄死丧,留外人而无兵者,必成祸患,二不易也;又夷累有废杀之罪,自嫌衅重,若留外人,终不相信,三不易也。今吾欲使不留兵,不运粮,而纲纪粗定,夷汉相安故耳。”

URN: ctp:n564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