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筰都

《筰都》

電子圖書館
1 筰都:
筰都者,漢時自越巂以東北,君長以十數,徙、徙,漢為縣,屬蜀郡。筰都最大。武帝開以為筰都縣。其人被髮左衽,言語多好譬類,居處略與汶山夷同。汶山夷在蜀郡西北,即冉駹也,今通化郡。元鼎六年,以為沈黎郡。今洪源郡。至天漢四年,并蜀為西部,置兩部尉,一居旄牛,主徼外夷;一居青衣,主漢人。旄牛、青衣並今蜀郡之西。

2 筰都:
後漢明帝永平中,益州刺史朱輔慷慨有大略,宣示漢德,威懷遠夷,自汶山以西,前代不至,正朔所不加,白狼、槃木、唐菆等菆,阻留反。百有餘國,戶百三十餘萬,舉種奉貢;稱為臣僕。和帝永元十二年,旄牛徼外白狼、樓薄蠻夷王唐繒等,遂率種十七萬戶口內屬。安帝永初元年,蜀郡三襄種夷與徼外汙滸種反叛,攻蠶陵城,蠶陵,漢縣,今臨翼郡地,在蜀郡之西。汙音烏。滸,呼五反。殺長吏。二年,青衣道夷邑長令田令,姓;田,名也。與徼外三種夷三十一萬口,舉土內屬。後旄牛夷叛,攻零關。零關道屬漢越巂,即今郡。益州刺史張喬與西部尉擊破之。於是分置蜀郡屬國都尉,領四縣,如太守。

URN: ctp:n564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