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党项

《党项》

电子图书馆
1 党项:
党项羌,在古析支之地,汉西羌之别种。魏晋以降,西羌微弱。周灭宕昌、邓至之后,党项始强。南杂舂桑、迷桑等羌,北连吐谷浑。其种每姓别自为部落,一姓之中复分为小部落,大者万馀骑,小者数千骑,不相统一。有细封氏、费听氏、往利氏、颇超氏、野辞氏、房当氏、米禽氏、拓拔氏,而拓拔最为强族。俗皆土著,有栋宇,织氂牛及羊毛覆之。俗尚武,无法令赋役。其人多寿,年至百五六十岁。不事生产,好为窃盗,常相陵劫。尤重复雠,雠人未得,必蓬头垢面,跣足蔬食,要斩雠人而后复常。男女并衣裘褐,仍被大观。不知耕稼,土无五谷。气候多风寒。以氂牛、马、驴、羊、豕为食。五月草始生,八月霜雪降。求大麦于他界,酝以为酒。妻其庶母及伯叔母、嫂、子弟之妇,婬秽蒸报,诸夷中最为甚,然不婚同姓。老死者以为尽天年,亲戚不哭,少死者则仰天云枉而悲哭,焚之,名为火葬。无文字,但候草木以记岁时。

2 党项:
大唐贞观三年,南会州都督府郑元籴遣使招谕,其酋长细封步赖举部内附,亦自入朝,列其地为轨州,拜步赖为刺史,其后诸部相次内附,列其地为崌、奉、岩、远四州,各拜首领为刺史。

URN: ctp:n564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