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太公金匱二卷

《太公金匱二卷》

Library Resources
1 太公金匱... :
武王問太公曰:「殷已亡其三人,今可伐乎?」太公曰:「臣聞之:知天者不怨天,知己者不怨人;先謀後事者昌,先事後謀者亡。且天與不取,反受其咎;時至不行,反受其殃;非時而生,是為妄成。故夏條可結,冬冰可釋,時難得而易失也。」

2 太公金匱... :
武王平殷還,問太公曰:「今民吏未安,賢者未定,如何?」太公曰:「無故無新,如天如地。得殷之財,與殷之民共之,則商得其賈,農得其田也。一目視則不明,一耳聽則不聰,一足歩則不行。選賢自代,上下各得其所。」

3 太公金匱... :
武王問:「五帝之戒可得聞乎?」太公曰:「黄帝云,予在民上,搖搖恐夕不至朝。故金人三緘其口,慎言語也。堯居民上,振振如臨深淵;舜居民上,兢兢如履薄冰;禹居民上,慄慄如恐不滿;湯居民上,翼翼懼不敢息。」

4 太公金匱... :
道自微而生,禍自微而成。慎終與始,完如金城。

5 太公金匱... :
行必慮正,無懐僥倖;書履。忍之須臾,乃全汝軀;書鋒。刀利皚皚,無為汝開;書刀。源泉滑滑,連旱則絕,取事有常,賦斂有節。書井。

URN: ctp:n566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