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太公金匱二卷

《太公金匱二卷》

電子圖書館
1 太公金匱... :
武王問太公曰:「殷已亡其三人,今可伐乎?」太公曰:「臣聞之:知天者不怨天,知己者不怨人;先謀後事者昌,先事後謀者亡。且天與不取,反受其咎;時至不行,反受其殃;非時而生,是為妄成。故夏條可結,冬冰可釋,時難得而易失也。」

2 太公金匱... :
武王平殷還,問太公曰:「今民吏未安,賢者未定,如何?」太公曰:「無故無新,如天如地。得殷之財,與殷之民共之,則商得其賈,農得其田也。一目視則不明,一耳聽則不聰,一足歩則不行。選賢自代,上下各得其所。」

3 太公金匱... :
武王問:「五帝之戒可得聞乎?」太公曰:「黄帝云,予在民上,搖搖恐夕不至朝。故金人三緘其口,慎言語也。堯居民上,振振如臨深淵;舜居民上,兢兢如履薄冰;禹居民上,慄慄如恐不滿;湯居民上,翼翼懼不敢息。」

4 太公金匱... :
道自微而生,禍自微而成。慎終與始,完如金城。

5 太公金匱... :
行必慮正,無懐僥倖;書履。忍之須臾,乃全汝軀;書鋒。刀利皚皚,無為汝開;書刀。源泉滑滑,連旱則絕,取事有常,賦斂有節。書井。

URN: ctp:n566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