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太公六韬六卷

《太公六韬六卷》

Library Resources
1 太公六韬... :
文王曰:“君务举贤,不获其功,何也?”太公曰:“举而不用,是有求贤之名,而无用贤之实也。”文王曰:“举贤若何?”太公曰:“按贤察名,选才考能,名实得之也。”

2 太公六韬... :
文王曰:“国君失民者,何也?”太公曰:“不慎所与也。君有六守三宝:六守者,仁、义、忠、信、勇、谋;三宝者,农、工、商。六守长则君安,三宝完则国昌。”

3 太公六韬... :
国柄借人则失其威。渊乎无端,孰知其源?涓涓不塞,将成江河;两叶不去,将用斧柯;荧荧不救,炎炎奈何!

4 太公六韬... :
天下非一人天下,天下之天下也!取天下若逐野鹿,而天下共分其肉。

5 太公六韬... :
太公云:“伏羲、神农,教而不诛;黄帝、尧、舜,诛而不怒。”

6 太公六韬... :
圣人恭天、静地、和人、敬鬼。

7 太公六韬... :
文王在岐,召太公曰:“吾地小,奈何?”太公曰:“天下有粟,贤者食之;天下有民,贤者牧之。屈一人下,伸万人上,惟圣人能行之。”

8 太公六韬... :
冠虽弊,加于首;履虽新,履于地。

9 太公六韬... :
武王问太公曰:“士高下有差乎?”太公曰:“人有九差。恶口舌,为衆所憎,夜卧早起,此妻子之将;知人饥渴,习人剧易,此万人之将;战战栗栗,日慎一日,此十万之将;知天文,悉地理,理四海如妻子,此天下之将。”

10 太公六韬... :
军中之事不闻君命。

11 太公六韬... :
武王问太公曰:“吾欲令三军亲其将如父母,攻城则争先登,野战则争先赴,闻金声而怒,闻鼓音而喜,可乎?”太公曰:“作将冬日不服裘,夏日不操扇,天雨不张盖幔;出隘塞、过泥涂,将先下步;军未举火,将不食。士非好死而乐伤,其将知饥寒劳苦也。”

12 太公六韬... :
用兵之害,犹豫最大。起之若惊,用之若狂;当之者破,近之者亡;使如疾雷,不暇掩耳也。

13 太公六韬... :
贫穷忿怒,欲决其志者,名曰必死之士;辩言巧辞,善毁善誉者,名曰间谍飞言之士。

URN: ctp:n56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