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晏子八卷

《晏子八卷》

电子图书馆
1 晏子八卷:
景公作台,台成复欲作钟。晏子谏曰:“敛民作钟,民必哀;敛哀以谋乐,不祥。”

2 晏子八卷:
景公嬖妾死,名曰婴子,公守之,三日不食,肤著于席而不去。晏子曰:“外有良医,将作鬼神之事。”公信之。屏而沐浴。晏子令棺人入殓死者,公大怒。晏子曰:“已死不复生。”公乃止。仲尼闻之曰:“星之昭昭,不如日月之靉靉。”

3 晏子八卷:
景公时,雨雪三日,披狐白之裘坐于堂侧,谓晏子曰:“三日雨雪,天下何不寒?”晏子曰:“夫贤君饱则知人饥,温则知人寒。”公乃去裘。

4 晏子八卷:
冠足以修敬,不务其饰;衣足以掩形,不务其美。土事不文,木事不镂,足以示民也。

5 晏子八卷:
景公曰:“吾欲霸诸侯,若何?”晏子曰:“官未具也。臣闻仲尼处陋巷,亷隅不正,则原宪侍;志意不通,则仲由侍;德不辱,则顔回侍。今君未有能侍,故未具也。”

6 晏子八卷:
君择臣使之,臣虽贱,亦择君事之。

7 晏子八卷:
一心可以事百君,百心不可以事一君。

8 晏子八卷:
晏子治阿三年,毁闻于国。景公召而问之,对曰:“婴筑蹊径,急问闾之政,淫民恶之;举俭罚偷,惰民恶之;决狱不畏强贵,强贵恶之;左右取求,非法不予,左右恶之;事贵人不能过礼,贵人恶之;是三邪毁于外,二谗去于内。臣请改辙更治,三年必有誉也。”

9 晏子八卷:
景公病水,数十日,梦与二日鬭而不胜,使召梦者占之。占者至门,晏子使对曰:“公病,阴也;与二日鬬,日,阳也;不胜,疾将退也。”三日而愈,公赏占梦者。占梦者辞曰:“晏子之力也。”公问晏子,晏子曰:“臣若自对,则不信也。”

10 晏子八卷:
景公病疽在背,欲见不得。问国子,国子曰:“热如火,色如日,大如未熟李也。”公问晏子,晏子曰:“色如苍玉,大如璧。”公曰:“不见君子,不知野人之拙也。”

11 晏子八卷:
晏子使楚,楚王令左右缚一人作盗者过。王问:“何处人也?”对曰:“齐人也。”王视晏子:“齐国善盗乎?”晏子曰:“橘生江南,江北则作枳,地土使然也。今民生长于齐不盗,入楚则盗,臣不知也。”楚王自取弊耳!

12 晏子八卷:
晏子使楚,楚王以晏子短,作小门于大门之侧。晏子曰:“往诣狗国,从狗门入,今来使入楚,不可从狗门入也!”遂大门入。

13 晏子八卷:
楚王问:“齐之临淄都无人耶?”对曰:“临淄三百闾,张袂成帷,挥汗成雨,比肩继踵,何容无人也?”

14 晏子八卷:
曾子将行,晏子送之,曰:“赠人以财,不若以言。”

15 晏子八卷:
和氏之璧,井里璞耳,良工修之,则成国宝。习俗移性,可不慎乎!

16 晏子八卷:
晏子殁后十有七年,景公射,诸侯大夫皆称善。公曰:“自晏子殁后,不复闻不善之事。”弦章对曰:“君好之则臣服之,君嗜之则臣食之。尺蠖食黄则黄,食苍则苍是也。”公曰:“善,吾不食谄人之言也。”以鱼五十车赐弦章,固不受。是弦章有晏子之遗行也。

URN: ctp:n566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