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管子十八卷

《管子十八卷》

電子圖書館
1 管子十八... :
倉庫實,知禮節;國多財,遠者來;衣食足,知榮辱。

2 管子十八... :
野無積草,府不積貨,市不成肆,朝不合衆,治之至也。

3 管子十八... :
觀其交游,則賢不肖可察。

4 管子十八... :
一年之計,莫若樹榖;十年之計,莫若樹木;終身之計,莫若樹人。

5 管子十八... :
爵祿滿則忠衰,室富足則行衰,釜鼓滿則人概之,人滿則天槩之。故先王不滿也。

6 管子十八... :
凡赦者,小利而大害,故久而不勝其禍;無赦,小害而大利,久而不勝其福。惠者多赦,先易後難;法者無赦,先難後易。惠者,民之仇讎;法令,民之父母。

7 管子十八... :
堂上遠于百里,有事十日而君不知;堂下遠于千里,有事一月不知;門庭遠于萬里,有事朞年不聞。

8 管子十八... :
桓公謂管仲曰:「寡人有大邪三:不幸好畋,晦夜從禽不反,一,;不幸好酒,日夜相繼,二;寡人有汙行,不幸好色,姑姊妹有未嫁者,三。」管仲曰:「惡則惡矣,非其急也。人君惟不愛與不敏不可耳!不愛則亡衆,不敏則不及事。」

9 管子十八... :
地大而不耕,非其地;卿貴而不仁,非其卿;民衆而不親,非其民。

10 管子十八... :
無翼而飛者,聲也;無根而固者,慎也。公但謹聲耳!

11 管子十八... :
齊水躁而復,故民貪而勇;楚水溺而清,其民輕果好賊;越水濁而重,其民疾妒;秦水泔而滯,其民貪戾;晉水滯而雜,其民好詐;宋水勁而清,其民簡易。

12 管子十八... :
先王治國,威不兩措,政不二門。有法度之制者,不可巧以詐僞;有權衡之稱者,不可欺以輕重;有尋尺之數者,不可差以短長也。

13 管子十八... :
桓公問廐吏:「何事最難?」吏未答。管仲曰:「臣嘗作圉人,惟傅馬棧最難。先搏曲木,則直無所施;先搏直木,則曲無所施。」

14 管子十八... :
楚王好小腰,美人省食;吳王好劒,國士輕死。故主好宫室,則工匠巧;主好文彩,則工女靡。

15 管子十八... :
冬日不盥,非愛水也;夏日不煬,非愛火也;為不適于身。明王不治宫室,非愛小也,為傷于本事而妨于教也。

16 管子十八... :
利之所在,雖千仞之山,無所不上;深泉之下,無所不入。商人通賈,倍道兼行,夜以繼日,千里不遠,利在前也。漁人入海,海水百仞,衝波逆流,日夜不出,利在水也。

17 管子十八... :
蛟龍得水而神立,人主得民而威成。海不辭水,故能成大;山不辭土,故能成高;主不厭人,故能成衆;士不厭學,故能成聖。

18 管子十八... :
烏合之衆,初雖有歡,後必相吐。雖善不親也。

19 管子十八... :
殺生之柄不制于主,而在羣下也,此寄生之主也。

20 管子十八... :
五榖,民之司命;黄金刀幣,民之通施。

21 管子十八... :
農有常業,女有常事。一農不耕,民有飢者;一女不織,民有寒者。

22 管子十八... :
桓公謂管仲曰:「吾欲伐楚,楚強不可下,如何?」曰:「王但鑄錢於莊山,往楚貴市生鹿,楚王聞之喜,必廢農而獵鹿。公藏粟五倍,楚足錢而無粟;公閉關。楚降者十分有四。」

URN: ctp:n566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