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韩子二十卷

《韩子二十卷》

电子图书馆
1 韩子二十... :
刘向云:秦始皇重韩非书,曰:“寡人得与此人游,死不恨矣!”李斯、姚贾害之,与药令自杀。始皇悔,遣救之,已不及。

2 韩子二十... :
无与祸隣,祸乃不存。

3 韩子二十... :
臣所以难言者:滑泽洋洋,见者以谓华而不实;敦厚祗恭,见者以谓拙而不伦;多言繁称,连类比物,见者以谓虚而无用;省而不饰,见者以谓讷而不辩;激意亲近,探知人情,见者以谓谮而不让;宏大广博,深而不测,见者以谓夸而无用。臣所以为难言而患重也。

4 韩子二十... :
二柄,刑德也。虎所以能伏犬者,爪牙也。若虎释其爪牙,则反伏于犬也。故田常请爵禄,大㪷斛施百姓,此齐简公失德,而田常得之。

5 韩子二十... :
韩昭侯醉甚而卧,典冠见君寒,加衣其上。昭侯觉,乃罪典衣,杀典冠。以典衣失事,以典冠侵官甚于寒也。故明王畜臣,不得越官而有功,不得陈言而无当。越官则死,不当则罪。

6 韩子二十... :
香美病形,皓齿损精。去甚去泰,身乃无害。使鸡司夜,令狸执鼠,物有所宜,才有所施,各处其宜,故上下无为。

7 韩子二十... :
上失肤寸,下失寻常,君不可不慎。

8 韩子二十... :
托宴处之娱,乘醉饱之时,求其所欲,则必听也。

9 韩子二十... :
隣国有圣人,敌国之忧。

10 韩子二十... :
弥子瑕有宠于衞君,窃驾君车,君闻之曰:“子瑕母病而矫驾,孝子也!”与君游果园,食桃不尽,以半啖君,君曰:“爱我也!”及其色衰,得罪于君,君曰:“是矫驾吾车者,啖我馀桃者!”前所贤而后获罪,爱憎变也。

11 韩子二十... :
爱人不得独利,待誉而后利之;憎人不得独害,待非而后害之。

12 韩子二十... :
舆人欲人富贵,棺人欲人死丧。人不贵则舆不用,人不死则棺不价。非有仁贼,利在其中。

13 韩子二十... :
相爱者,则比周而相誉;相憎者,则比党而相诽。诽誉交争,则主惑矣。

14 韩子二十... :
家有常业,虽饥不饿。国有常法,虽危不亡。若舍法从私意,则臣下饰其智能;饰其智能,则法禁不立矣。

15 韩子二十... :
君以计畜臣,臣以计事君。害身而利国,臣不为也!害国而利身,君不为也!

16 韩子二十... :
譬之如水,溺者饮之则死,渴者饮之则生。

17 韩子二十... :
桓公伐孤竹失道。管仲曰:“老马之智可用。”遂纵马,从而得归。行出山中无水,隰朋曰:“蚁冬居山之阳,夏居山之阴。蚁壤寸而有水。”使掘之,果得水焉。

18 韩子二十... :
以人言善我者,必以人言罪我也。

19 韩子二十... :
置猿于槛,则与㹠同,势不能呈能也。

20 韩子二十... :
刻削之道,鼻莫如大,目莫如小。鼻大可小,小不可大;目小可大,大不可小。举事亦然。

21 韩子二十... :
古人目短于自见,故以镜观面;身短于自知,故以道正己。失镜无以正须眉,失道无以知迷惑耳。西门豹性急,佩韦以自缓;董安于性缓,佩弦以自急。

22 韩子二十... :
断手续之以玉,故世有易身之患。

23 韩子二十... :
舜为匹夫,不能正三家。有才而无势,虽贤不能制也。故立木于高山之上,下临千仞之溪,材非长也,其位高也。

24 韩子二十... :
不蔽人之美,不言人之恶。

25 韩子二十... :
韩昭侯掘瓜而佯亡,求之甚急,左右而取备之。昭侯以此察左右之虚实。

26 韩子二十... :
衞嗣君使人过关市,关吏乃呵之。因以金与关吏,关吏乃舍。嗣君谓关吏曰:“汝何得受金?”以明察之。

27 韩子二十... :
僖侯时,宰人上食,羮中有生肝。乃问之,宰人曰:“当是人置之,欲去宰自处也。”后僖侯将浴,汤中有砾。僖侯曰:“有人欲代汤者。”

28 韩子二十... :
文公时,宰上食,䏑而有发绕之。文公召宰人曰:“汝使吾哽乎?”宰人顿首曰:“臣有三罪:刀利如干将,切肉而发不断,臣一罪也;援锥贯脔而不见发,臣二罪也;炽洪炮肉尽赤而发尚绕,臣罪三也。有人欲代臣也。”

29 韩子二十... :
齐景公恶仲尼为鲁政。黎且曰:“去仲尼如吹毛耳!”乃使黎且以女乐六遗鲁哀公。哀公乐之,果怠于政。仲尼谏不纳,去而之楚。

30 韩子二十... :
郑人相与争年,一人云:“吾与尧同年。”一人云:“吾与黄帝兄弟同年。”争此不决,以后罢为胜。

31 韩子二十... :
客有为齐王画者,王问:“何者最难?”对曰:“画狗马为最难,鬼魅最易。狗马人共知,鬼魅无形像也!”

32 韩子二十... :
冠虽穿决,必戴于上;履虽五采,必践之地。

33 韩子二十... :
齐宣王问匡倩曰:“儒者鼓瑟乎?”对曰:“不也。瑟者小弦大声,大弦小声,大细易位,贵贱易序,故儒者不为。”

34 韩子二十... :
以骨去蚁,蚁愈多;以鱼驱蝇,蝇愈至。

35 韩子二十... :
桓公问管仲曰:“官少而索者多,如何?”管仲曰:“君勿听人有请。因能而授禄,录功而与官。”

36 韩子二十... :
宋人有酤酒者,斗槩甚平,遇客甚谨,酝酒甚美,悬帜甚高,而酒不售,遂致于酸。问闾长者杨倩,倩曰:“汝狗恶也,孺子懐钱挈壶往酤,则有狗啮之。犹大臣啮有道之士也。”故桓公问管仲,治国何患?患社鼠,焚则木焚也。

37 韩子二十... :
税勿轻勿重,重则利入于上,轻则利归于民也。

38 韩子二十... :
晋文公与楚战,问舅犯曰:“楚衆我寡,奈何?”对曰:“君其诈之。”又问雍季,曰:“以诈御民,一时之利也。”与楚战,大胜而归,行赏先雍季而后舅犯。曰:“舅犯之言权也,雍季之言,万世之利也。”

39 韩子二十... :
齐桓公饮酒,醉遗其冠,耻之,三日不朝。管仲曰:“此有国之耻也,公何不雪之以政?”因发仓赐贫穷,三日而民歌之曰:“公何不更遗其冠也!”

40 韩子二十... :
古谚曰:“政若沐,虽有弃发之费,而有长发之利也。”

41 韩子二十... :
饥岁之春,从弟不让;穰岁之秋,疎客必食。非疎骨肉,多少之心异也。

42 韩子二十... :
墨子死后,有相里氏之墨,相芬氏之墨,邓陵氏之墨。孔墨之后,儒分为八,墨离为三也。

43 韩子二十... :
待自直之箭,则百世无矢矣;待自圆之木,则千岁无轮矣。

44 韩子二十... :
法度赏罚,国之脂泽粉黛也。

45 韩子二十... :
三寸之管,无当不可满也。

URN: ctp:n56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