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燕丹子三卷

《燕丹子三卷》

电子图书馆
1 燕丹子三... :
丹者,燕王喜之子,身质于秦始皇之世。

2 燕丹子三... :
丈夫耻于受辱,贞女羞于节亏。

3 燕丹子三... :
田光云:“血勇怒而面赤,脉勇怒而面青,骨勇怒而面白。光知荆轲者,神勇也,怒而不变。”

4 燕丹子三... :
荆轲之燕,谓太子曰:“光揣太子高行厉天,美声盈耳。轲出衞都,望燕路,历险不以勤,望远不以遐。今太子礼之以旧故之恩,接之以新人之敬,所以不复让者,信知己故也。”

5 燕丹子三... :
轲曰:“太子若以燕当秦,犹以羊捕狼。”轲乃请樊于期曰:“将军得罪于秦,父母妻子皆见焚,轲为将军痛之。今愿得将军之首与燕督亢地图进之,秦王必喜,喜必见轲。轲因左手把其袖,右手揕丁鸩切。其胷,数以负燕之罪,责以将军之讐。”于期执刀自刎,头坠背后,两目不瞑。太子闻之,伏尸而哭。函盛于期首与燕督亢地图以献秦,武阳为副。轲不择日而发,太子宾客皆素衣冠送之易水之上。轲起为寿,歌曰:“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渐离击筑,宋意和之。为壮声则发怒冲冠,作哀歌则士皆流涕。二人皆升车,终已不顾也。荆轲至咸阳,秦王大喜,陛戟见荆轲。轲捧樊于期首柙并地图以次进,羣臣皆呼万岁。秦武阳大恐,荆轲顾笑武阳,前谢曰:“北蕃蛮夷之鄙人,未见天子,愿陛下少假借之,使得毕事于前。”秦王曰:“轲起,督亢图进之。”荆轲发图,图穷而匕首见。因左手把秦王袖,右手揕其胷,数之曰:“从我计则生,不从则死。”秦王曰:“乞听琴声而死。”召姬人鼓琴,琴声曰:“罗縠单衣,可掣而绝;八尺屏风,可超而越;辘轳之劒,可负而拔。”轲不解音,秦王从琴声,负劔拔之。秦王断轲两手,轲因倚柱而笑,箕踞而骂曰:“吾为竖子所欺,事不济也。”

URN: ctp:n566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