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燕丹子三卷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荊軻發圖圖窮而匕首見"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燕丹子三卷

電子圖書館
5 燕丹子三... :
軻曰:「太子若以燕當秦,猶以羊捕狼。」軻乃請樊於期曰:「將軍得罪於秦,父母妻子皆見焚,軻為將軍痛之。今願得將軍之首與燕督亢地圖進之,秦王必喜,喜必見軻。軻因左手把其袖,右手揕丁鴆切。其胷,數以負燕之罪,責以將軍之讐。」於期執刀自刎,頭墜背後,兩目不瞑。太子聞之,伏尸而哭。函盛於期首與燕督亢地圖以獻秦,武陽為副。軻不擇日而發,太子賓客皆素衣冠送之易水之上。軻起為壽,歌曰:「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漸離擊筑,宋意和之。為壯聲則髮怒衝冠,作哀歌則士皆流涕。二人皆升車,終已不顧也。荊軻至咸陽,秦王大喜,陛戟見荊軻。軻捧樊於期首柙并地圖以次進,羣臣皆呼萬歲。秦武陽大恐,荊軻顧笑武陽,前謝曰:「北蕃蠻夷之鄙人,未見天子,願陛下少假借之,使得畢事於前。」秦王曰:「軻起,督亢圖進之。」。因左手把秦王袖,右手揕其胷,數之曰:「從我計則生,不從則死。」秦王曰:「乞聽琴聲而死。」召姬人鼓琴,琴聲曰:「羅縠單衣,可掣而絕;八尺屏風,可超而越;轆轤之劒,可負而拔。」軻不解音,秦王從琴聲,負劔拔之。秦王斷軻兩手,軻因倚柱而笑,箕踞而罵曰:「吾為豎子所欺,事不濟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