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尹文子二卷

《尹文子二卷》

Library Resources
1 尹文子二... :
劉歆注。

2 尹文子二... :
序云:文子出於周之尹氏,齊宣王時居稷下。余黄初末始到京師,繆熈伯以此書見示,聊定之。

3 尹文子二... :
名有三科:一曰命物之名,方圓白黑是也;二曰毁譽之名,善惡貴賤是也;三曰況謂之名,賢愚愛憎是也。

4 尹文子二... :
法有四呈:一曰不變之法,君臣上下是也;二曰齊等之法,能鄙同異是也;三曰理衆之法,慶賞刑罰是也;四曰平準之法,律度權量是也。

5 尹文子二... :
有理而無益於治者,君子不言;有能而無益於事者,君子不為。

6 尹文子二... :
工倕不貴獨巧,貴與衆共巧。今世之人,行欲獨賢,事欲獨能,辯欲出羣,勇欲絕衆。

7 尹文子二... :
田駢曰:「天下之士莫不處其門庭,臣其妻子,必遊宦諸侯之朝,名利引之也。」

8 尹文子二... :
彭蒙曰:「雉兔在野,衆皆逐之,分未定也。鷄豕滿市,莫有志者,分定故也。」

9 尹文子二... :
兩智不能相使,兩貴不能相臨,兩辯不能相屈,力均勢敵故也。

10 尹文子二... :
專用聰明則功不成,專用晦昧則事必悖。一明一晦,衆之所載。

11 尹文子二... :
祿薄者,不可與經亂;賞輕者,不可與入難。處上者不可不慎也。

12 尹文子二... :
尹文子見宣王,宣王不言而歎。尹文子曰:「何歎?」王曰:「吾歎國中寡賢。」尹文子曰:「國中悉賢,誰處王下,誰為王使?」

13 尹文子二... :
人有字長子曰「盜」,少子曰「敺」。盜出行,其父在後追而呼之曰:「盜!盜!」吏聞,因而縛之。其父呼敺喻吏,遽而聲不轉,但言:「敺!敺!」吏因而敺之,幾至於死。

URN: ctp:n567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