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尹文子二卷

《尹文子二卷》

电子图书馆
1 尹文子二... :
刘歆注。

2 尹文子二... :
序云:文子出于周之尹氏,齐宣王时居稷下。余黄初末始到京师,缪熈伯以此书见示,聊定之。

3 尹文子二... :
名有三科:一曰命物之名,方圆白黑是也;二曰毁誉之名,善恶贵贱是也;三曰况谓之名,贤愚爱憎是也。

4 尹文子二... :
法有四呈:一曰不变之法,君臣上下是也;二曰齐等之法,能鄙同异是也;三曰理衆之法,庆赏刑罚是也;四曰平准之法,律度权量是也。

5 尹文子二... :
有理而无益于治者,君子不言;有能而无益于事者,君子不为。

6 尹文子二... :
工倕不贵独巧,贵与衆共巧。今世之人,行欲独贤,事欲独能,辩欲出羣,勇欲绝衆。

7 尹文子二... :
田骈曰:“天下之士莫不处其门庭,臣其妻子,必游宦诸侯之朝,名利引之也。”

8 尹文子二... :
彭蒙曰:“雉兔在野,衆皆逐之,分未定也。鷄豕满市,莫有志者,分定故也。”

9 尹文子二... :
两智不能相使,两贵不能相临,两辩不能相屈,力均势敌故也。

10 尹文子二... :
专用聪明则功不成,专用晦昧则事必悖。一明一晦,衆之所载。

11 尹文子二... :
禄薄者,不可与经乱;赏轻者,不可与入难。处上者不可不慎也。

12 尹文子二... :
尹文子见宣王,宣王不言而叹。尹文子曰:“何叹?”王曰:“吾叹国中寡贤。”尹文子曰:“国中悉贤,谁处王下,谁为王使?”

13 尹文子二... :
人有字长子曰“盗”,少子曰“驱”。盗出行,其父在后追而呼之曰:“盗!盗!”吏闻,因而缚之。其父呼驱喻吏,遽而声不转,但言:“驱!驱!”吏因而驱之,几至于死。

URN: ctp:n567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