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說苑二十卷

《說苑二十卷》

Library Resources
1 說苑二十... :
劉向。

2 說苑二十... :
東風則靡而西,西風則靡而東,上之化下,如風靡草。

3 說苑二十... :
禹見罪人,下車而泣。左右曰:「此人不恭,故得罪,君王何痛之?」禹曰:「堯民以堯為心,今百姓各以其心為心,故痛之。」

4 說苑二十... :
齊景公出獵,上山見虎,下山見蛇。問晏子曰:「此不祥耶?」晏子曰:「有賢而不知,知而不用,用而不任,此不祥也。山是虎之室,澤是蛇之穴,何不祥也?」

5 說苑二十... :
晏子侍景公,公曰:「朝寒,請進煖食于寡人。」對曰:「嬰非廚養之臣,社稷之臣。」

6 說苑二十... :
晉平公問師曠曰:「吾年七十,欲學恐晚,如何?」師曠曰:「日暮豈不炳燭耶?臣聞少而學者如日之出,陽壯而學者如日中之光,老而學者如炳燭之明,豈不愈于暗乎?」公曰:「善哉!」

7 說苑二十... :
曾子衣弊而耕,魯君使人致其邑,不受。曰:「吾聞受人者畏人,與人者驕人安,知君能不我驕,我能不畏乎?」遂不受。

8 說苑二十... :
夫仕者,身歸于君,祿歸于親。

9 說苑二十... :
忠臣不仕二君,貞女不更二夫。

10 說苑二十... :
居無垣牆,人莫之毁傷;行無防衞,人莫之暴害。此君子之行也。

11 說苑二十... :
楚莊王賜羣臣酒,燭滅,有引美人衣者。美人援絕其纓,告王。王曰:「賜人酒,醉乃顯婦人之節,吾不取也!」乃命左右:「勿上火。凡與寡人飲者,不絕纓者不盡歡也。」羣臣遍絕纓而後舉火。後與晉戰,引美人衣者五合以報莊王。

12 說苑二十... :
陽虎得罪于衞,北見趙簡子曰:「自今以後,不復樹人矣!堂下之人,臣所樹者過半,今反危臣矣!」簡子曰:「樹桃李者夏得休息,樹蒺藜者秋得其刺。今子所樹蒺蔾也。自今以後,擇人而樹之。」

13 說苑二十... :
夫政者,無迎而拒,無望而許。

14 說苑二十... :
臨財莫如亷,臨富莫如平。亷平之守,莫能攻。

15 說苑二十... :
國不務大,務得民心。佐不務多,務得賢俊。

16 說苑二十... :
齊宣王謂淳于髠曰:「先生論寡人何好?」對曰:「古者所好者四,而王所好者三。古者好馬,王亦好馬。古者好玉,王亦好玉。古者好色,王亦好色。古者好士,王獨不好士。」王曰:「國無士耳,若有,寡人亦好之。」對曰:「驊騮騏驥本無,王求之;豹象之胎本無,王求之;毛嬙西施本無,王求之。而不求士,何也?」

17 說苑二十... :
楊回見趙簡子曰:「臣居鄉三逐,事君五去。聞君好士,故來。」左右曰:「居鄉三逐,是不容于衆也;事君五去,是不忠于上也。」簡子曰:「美女者,醜婦之仇也;盛德君子者,亂世所疎也。正直之行,邪枉所憎也。」遂用之作相。

18 說苑二十... :
周公誡伯禽曰:「爾無以魯驕人。衣成則缺祍,宮成則缺隅,示不成也。鬼神害滿也。」

19 說苑二十... :
國有五寒,凍不預焉。一曰政外,二曰女厲,三曰謀泄,四曰不敬士而國敗,五曰不能治內而務外。

20 說苑二十... :
官不與勢期,而勢自至;勢不與富期,而富自至;富不與貴期,而貴自至;貴不與驕期,而驕自至;驕不與罪期,而罪自至。

21 說苑二十... :
魯有恭士,行年七十,其恭益甚。魯君問曰:「長年恭,可以釋也。」對曰:「君子恭以成名,小人恭以除刑。一言不安,尚有蹉跌;一飯雖美,尚有哽咽。鴻飛于天,矰者得之;虎豹雖猛,人食其肉。譽人者少,惡人者多,得不恭乎?」

22 說苑二十... :
歲饑民疾疫,不足患也。大臣祿重而不極諫,近臣畏罪而不敢言,此大患也。

23 說苑二十... :
趙襄子謂子路曰:「吾嘗問孔子曰:『先生事七十君,豈無明君耶?』孔子不對。何謂賢也?」子路曰:「建天下之鳴鐘,撞之以梃,豈能發其聲乎?」

24 說苑二十... :
善夜居者不能早起,盛于彼者衰于此,長于左者短于右。

25 說苑二十... :
一貴一賤,交情乃見;一死一生,乃知交情。

26 說苑二十... :
口者兵也,出言不當反自傷。

27 說苑二十... :
丹所藏者赤。漆所藏者黑。君子慎所藏也。

28 說苑二十... :
飛鳥愛羽,虎豹愛爪,所以輔身也。

29 說苑二十... :
積恩曰愛,積愛曰仁,積仁曰靈臺。靈臺者,積仁也;神靈者,天之本。

30 說苑二十... :
晏子為上卿,妾不衣帛,馬不食粟,何以華國?對曰:「德以華國,不聞以妾與馬。」

31 說苑二十... :
趙簡子乘弊車瘦馬,衣羖羊之裘。其宰曰:「車新則安,馬肥則疾,狐裘則溫,君宜改也。」簡子曰:「君子服善則益恭,小人服善則益踞。」

32 說苑二十... :
子貢謂子石曰:「何不學《詩》?」子石曰:「父母求吾孝,兄弟求吾悌,朋友求吾信,何暇學哉?」子貢曰:「損吾《詩》,學子《詩》。」

URN: ctp:n567239